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动态

第一临床医学院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助力学生成长

时间:2019-11-18 浏览:265

    近期,第一临床医学院落实主题教育要求,牢记育人使命,开展“新生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活动内容丰富,效果显著,引领2019级新生接受心灵洗礼,顺利开启大学新生活。

    心理健康主题班会,我的情绪我做主。10月上中旬,该院新生各班分别召开心理健康主题班会,通过PPT解说、播放视频、交流互动等形式,引导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掌握心理调适方法,学会人际沟通技巧,确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同学们在班级内开展热烈讨论,畅谈心声,交流心得。活动后,大家纷纷表示,提高了心理健康意识,学习了心理健康知识,班级也形成了重视心理素质的良好氛围。

    团体心理辅导,朋辈互助显成效。11月4日,医学心理系教师蔡翥受邀,在青年之家为该院新生开展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她向新生介绍了团体心理辅导的意义和作用,引导大家进行热身放松自己,并指导学生参与“大风吹、小风吹”和“情有牵牵结”两个心理辅导活动。她在活动最后与参与学生交流体会,引导新生关注自我情绪,体验助人与受助的感受,总结情绪管理方法。此次团体心理辅导形式丰富多彩,内容妙趣横生,辅导精准有效,参与学生受益匪浅。

    心理情景剧,自导自演热情高。11月9日,学院在青年之家举办新生心理情景剧表演暨表彰大会。该院学生党总支副书记薛磊、新生辅导员、新生各专业同学代表、心理健康月各项活动获奖者及心理情景剧表演者近百名同学参加活动。心理情景剧表演是该院新生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之一,活动经过一个多月的精心筹划,麻醉专业《心灵摆渡》、临床5+3专业《成长》和医学影像专业《心生》,从23部新生原创心理情景剧剧本中脱颖而出,突出重围,展现于舞台,并分别荣获一、二、三等奖。该院心理健康协会还带来了心理情景剧《遗失的美好》。表演现场,剧情跌宕起伏,人物形象立体丰满,同学们的表演声情并茂,观众们掌声不断。

    会上,薛磊和新生辅导员依次为心理健康宣传手抄报设计大赛、“安全文明和谐友善”宿舍照片征集大赛、“安全和谐文明友善”宿舍创建校园情景剧剧本大赛等奖项获奖同学颁奖。

    “新生心理健康月”期间,该院还以“点面结合,全员参与”的方式,还开展了世界精神卫生日科普宣传、心理健康讲座、心理电影观赏、心理健康知识竞赛、趣味运动会、辩论赛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

    近年来,该院始终高度重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此次“新生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以“勇于奋斗、乐观向上;刚健有为、自强不息”为主题,深入推进新时代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帮助新生提高心理健康水平,促进其积极心理品质的养成,助力医学新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成长成才。(第一临床医学院 王玉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