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新安晚报:安医大生殖医学团队原创成果在国际知名期刊发表

时间:2019-11-15 浏览:363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讯 褪黑素及其代谢产物在生物体中是一种高效的抗氧化剂。有研究表明褪黑素可以改善体外卵母细胞的成熟并促进早期胚胎发育。然而,关于褪黑素能否促进控制性超促排卵周期中人未成熟卵母细胞的发育及其作用机理的研究鲜有报道。
记者从安徽医科大学获悉,11月12日,该校曹云霞教授领导的第一附属医院生殖医学团队在国际主流学术期刊《松果体研究》上在线发表了题为《褪黑素通过保护线粒体功能促进COH周期中人未成熟卵母细胞发育为健康后代》的研究论文。该研究深入探索了褪黑激素对控制性超促排卵周期(COH)中人未成熟卵母细胞体外发育潜能影响的研究,首次建立了新的人未成熟卵母细胞体外培养(IVM)模式,为进一步提高IVM的效率具有重大意义。
研究团队建立了一套新颖的IVM技术体系(IVM培养液已申报发明专利),有效促进了COH周期中人未成熟卵母细胞的发育潜能,最终获得高比例的优质囊胚,ArrayCGH检测结果证实此类胚胎非整倍体发生率与IVF胚胎相当,临床研究显示此类胚胎可以发育成正常后代。随后,课题组应用单细胞测序和共聚焦荧光染色技术对体外成熟卵子的转录组状况及线粒体功能进行了进一步检测。研究结果表明,褪黑激素可以通过保护线粒体功能来促进COH周期中人未成熟卵母细胞的发育,并最终实现健康后代的出生。

这一技术体系的建立为COH周期中人未成熟卵母细胞再利用奠定了技术和理论基础,是ART技术体系的一次重要突破。(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记者 陈牧)


时间:2019年11月15日

来源:http://m.ahwang.cn/ios/p/1952134.html?from=time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