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动态

公共卫生学院教师:做屏幕前学生的守护者

时间:2020-02-20 浏览:869


受疫情影响,学校延期开学,为了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公共卫生学院教师纷纷走向屏幕,开展线上教学,默默化身为学生屏幕前的守护者

线上教学是非常时期的非常之举,此时的直播课堂也是非常之“役”的战场。在此过程中,该院教师展现出对岗位的执着坚守、对学生的高度责任感以及对安医精神和公卫人精神的传承,让人感动,也让人尊敬。

“在‘教’之前,我们首先要做好学习者”

张海燕是该卫生检验与检疫学系的一名教师,自1984年参加工作,她已有36年的教龄。多年的从业经历让她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往常教室课堂上,她耐心的态度、风趣的授课方式深受同学们喜爱。对于如今线上授课这种方式,她却是一个初学者。

刚得知要上网课时,张海燕心中隐隐担忧,虽然对于讲课本身她有足够的信心,但对平台的操作却没什么底。为此,早在线上开学前一周,她就开始仔细对照使用指南进行授课平台操作的学习,通过不断摸索,终于熟练掌握了线上授课平台的使用方法。

开学第一天,张海燕在电脑前上了第一节直播课,因为前期准备充分,课程进行得非常顺利,大部分同学反应也都很好。可也有一些同学反映由于网速问题,直播课会有卡顿现象,当网络恢复的时候,往往已经错过了好几个重要的知识点,加上有的平台缺少直播回看功能,这些情况严重影响了学生的学习效果。得知这一情况的张海燕心里非常着急。采用直播方式授课,教师和学生可以互动,授课效果好,但是网速是瓶颈问题;采用录播方式,学生可以随时回看,但是缺乏互动和学生的实时反馈,教学效果又会打折扣。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张海燕准备先直播,直播结束后再录播一次发给学生。“虽然这样会付出双倍的时间,但只要能保证学生的学习效果,一切都值得。

“平日里同学们就都特别喜欢张老师,而这次网络授课张老师更是让我们感动不已。虽然线上学习不能像坐在教室那样与老师面对面,但我们一刻都不敢放松对学习的要求,这样才能对得起老师的辛勤付出。”2018级夏同学说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2月10日晚,夜已经很深了,家人已经睡下,苏虹依然坐在电脑前,正紧张地进行网课的录制。

就在当日早些时候,我校应省委和省医疗保障局委托,接省委副书记信长星指示,需立刻组建专家队赴淮北市、六安市等地,协助当地疾控中心、医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主任,得知这一消息时,苏虹毫不犹豫报名参加。这已是苏虹第二次领命出征,三天前她才刚刚从霍山调研归来。

在学校开完协调会已经傍晚,专家们决定11日早上出发。回到家后,苏虹简单地收拾了几件衣服放进行李箱,就坐在了电脑前。

2月11日本是苏虹本学期的第一次课,她原打算采取直播的方式授课,也进行了充分的备课,没想到突发的情况打乱了她的计划。为了不耽误明天的课程,苏虹打算第一节课改为录播形式,她相信自己的学生也能理解。因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防疫一线此时更需要她。

时间一分一秒流逝,经过几个小时的奋战,苏虹完成了课程录制,她轻轻合上电脑。

第二天一早,苏虹便同其他专家教授一道踏上了征程。

“各位同学,由于2月7日以来被抽调至新冠肺炎的防控现场工作。故此依照学校的指示,在保障疫情防控的基础上,17日的《重大传染病防治知识》课程暂缓发布。我将尽力在2月份内完成课程的录播和发布,届时会提前公告大家。谢谢!”这是苏虹在授课班级中发布的公告。

“调研期间非常繁忙,每一个人都在超负荷运转,因为没有时间备课,我的课不得不推迟了。在班级中发了公告后,我收到了好几位学生发来的短信,告诉我要保重身体,孩子们的懂事让我挺感动的。”苏虹有些动容地说道。

2月17日,苏虹结束调研返回合肥。来不及休整,她便立马投入到备课工作中。“我得尽快把课程进度追上来,我带了毕业班的课,这学期时间被压缩了,开学后他们还有很多事要做,我不能耽误孩子的进度。”

夜阑灯不语,只静静地勾勒出苏虹温柔的剪影。

“在我的课堂中,不论任何原因,都不能让一个人掉队”

“乖乖呆着,不要发出很大的声音,老爸要去给哥哥姐姐们上课了。”陶兴永对儿子说道。

儿子小陶今年8岁,正处在最调皮的年纪,但平日里调皮捣蛋的他听了爸爸的话,却懂事地点点头。

陶兴永是该院预防医学教学中心的一名教师,本学期开学以来承担了2016级临床医学专业的《卫生学2015预防医学专业的《全科医学概论两门课程的教学任务。

在网络教学平台给临床医学专业学生建立线上班级过程中,一个学生反映自己无法加入班级。陶兴永了解后发现,原来这名同学刚刚退伍回来,导致名单没有在系统中。于是,他第一时间与该同学的辅导员取得联系,经过协调,终于让这名同学及时加入了“组织”。

“特殊时期,授课地点和授课方式都可以变通,但是对课堂的要求和标准不能打折扣,我不能让任何一个学生掉队。”

预防医学专业的全科医学是一门考查课,而上课的学生又是毕业班,即使这样,陶兴永也没有松懈。为了保证教学效果,他坚持采用直播方式授课。课上,为了及时接收学生的课堂反馈,他经常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一边上课一边关注学生发送的弹幕。

除了进行线上授课外,陶兴永还承担着学校卫生学网络教学平台的日常维护和管理工作。使用人数的剧增给教学平台带来了不小的压力,陶兴永总是不厌其烦地为老师和同学们调试和解决平台运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用自己的努力和坚守确保了课程的顺利开展。

两个小时的课程结束了,小陶又开始在房间里上蹿下跳,而妻子也开始忙碌着操持家务,在当前严峻的形势下,这样平凡的场景显得尤为温馨。

“作为一名教师,贯彻‘停课不停学’的要求,保证学习进度是我们教师在这场战‘疫’中的战斗方式。这期间,家人给了我很大的支持,每次我直播授课时,他们都会心照不宣地把动作放轻,这也是他们对抗疫情的方式吧。”陶兴永笑着说道。

特殊时期,每个人都加入了对抗新冠肺炎这场特殊的战役中。在教学空间和交流方式变化中,该院全体教师把疫情变成教材,尽最大努力完成好这场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道德教育。

疫情终将过去,师生定将重逢于春意盎然的校园。那时的他们,彼此之间会多一份亲切、多一份默契,因为在困难的日子里,在屏幕的两头,他们用自己独有的方式并肩作战过。(公共卫生学院 王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