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动态

临床药理研究所紧抓发展 齐心战“疫”

时间:2020-02-20 浏览:404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临床药理研究所全体师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积极贯彻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在该所防控工作领导组及所长魏伟教授带领下,全力以赴、精心安排,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齐心战“疫”。

    该所按照应急预案多方筹措防控物资,对办公场所及实验室开展消毒,加强值班值守,推进“网格”管理,精准摸排统计学生信息,准确掌握师生每日健康状况,做到 “底子清、账目明”。同时,针对研究生群体发出倡议,开展“宅学打卡”活动,实现 “停课不停学”。

    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该所充分发挥药理学科的专业特色和优势,加强疫情防控科普宣传,为科学防控建言献策。魏伟在接受《新安晚报》记者采访时,及时客观地回应了人们关切的双黄连可治疗新冠肺炎等问题,解答了公众疑问。在收集了关于新冠肺炎治疗的大量信息后,该所研究人员针对重型、危重型患者死亡率较高等重要问题进行了认真思考,认为在普通型患者向重型、危重型患者转变时,应予以抗病毒治疗和免疫调节相结合的治疗手段。作为安徽省卫健委新冠防治科研专家组成员单位,该所利用在临床药理研究中的知识积累,积极参与了医疗机构应对新冠肺炎防控的科学研究,并提出了新的临床试验研究方案建议,以期提高患者治愈率,加速病情好转、缩短住院时间及改善预后。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该所坚持“停课不停教”“放假不放研”,教师积极适应网络教学要求,仔细探索网络教学方法,熟悉网络教学软件,针对先期开展网络教学老师反馈上课中遇到的网络卡顿等问题,提前预录教学视频,做好应急预案,确保了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

    该所督促所内教师在居家办公期间要认真撰写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标书,阅读文献,谋划科研,提升科研水平;要严格指导研究生,布置学生修改论文、撰写综述、总结进展等科研,确保科研工作和人才培养工作有序开展。同时,开展了药学高峰学科建设推进、2020年学科建设项目申报等学科建设等工作。

    疫情期间,该所直属党支部书记吴成义履职尽责,带领扶贫队员奔赴霍邱县泽沟村,在指导当地疫情防控的同时,已着手开展脱贫攻坚的决胜工作。中国药理学会以《中国药理学会会员作为扶贫干部战斗在“抗击疫情”第一线》在官方网站予以报道。

    此外,魏伟填词演唱的歌曲《华夏真英雄》,讴歌了中华儿女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被校团委官方微信公众号推送,引起了强烈反响和师生一致好评。(临床药理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