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动态

附属巢湖医院检验科:抗疫前线的“侦察兵”

时间:2020-02-21 浏览:433

他们是聚光灯照不到的一群人,是只能将名字默默留在检验报告单角落的一群人,甚至没有机会听到患者的一句“谢谢”。但他们却是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侦察兵”,是抗“疫”战场上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他们检验患者血液、痰液、咽拭子、尿液和粪便等标本,对患者的正确诊断和有效治疗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面对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我校附属巢湖医院检验科全体人员众志成城、毫不懈怠,在平凡的岗位上努力践行着“检验人”的使命和担当。

疫情期间,为保障工作高效运行,该院检验科迅速成立以科主任为组长的防控小组,第一时间组织全体人员认真学习新冠肺炎诊疗和防控方案,并设立发热门诊标本接收检验专岗,6人24小时轮岗,处理发热门诊就诊患者的血液、体液以及分泌物的标本等。

新冠肺炎诊断及鉴别诊断的检验项目比普通患者多,包括血尿粪三大常规、血沉、CRP、肝酶、肌酶、肌红蛋白、肌钙蛋白T、降钙素原、D-D二聚体、血气分析、呼吸道病毒五联检和流感病毒三联检等。为了确保不漏检疑似病例,检验科既要完成检验工作,还要保障仪器设备、人员防护、质控、感控等工作环节万无一失,确保每一份检验报告准确无误及时发出。

没有面对面同新冠肺炎患者接触,看似没有传染风险,但患者的血液、尿液、粪便等标本在离体后也具有很强的传染性,发热门诊咽拭子标本和血液标本离心、脱帽及加样时产生的气溶胶更是检验操作过程中的危险环节。为了提高检验人员的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科室多次组织生物安全演练和防护技能集体培训,严格按照医院感控规范做好防护工作。

疫情当前,作为抗击疫情的隐形战士,“检验人”没有豪言壮语、没有各种宣誓,却一直身体力行,默默坚守在“战场”。(附属巢湖医院 陶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