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大要闻

【防疫阻击战】彭银华与凌云:抗疫殉职医生与我校护理战士的友谊

时间:2020-02-22 浏览:867

    昨天,一条关于“抗疫推迟婚礼的武汉医生彭银华殉职”的消息在朋友圈刷屏。2月20日21时50分,武汉市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协和江南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生彭银华,在抗疫一线不幸感染新冠肺炎,因病情恶化,经抢救无效,在武汉市金银潭医院牺牲,年仅29岁。

    在他生命的最后日子里,我校驰援武汉的医疗队成员、附属巢湖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凌云,曾无微不至地护理与陪伴过他,与他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让我们怀着沉痛悼念与缅怀的心情,走进他们的故事吧。

    1月27日,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我校各附属医院紧急派出22名医护人员,与其他省属医院的白衣战士组成安徽省第一批支援武汉的医疗队伍出征武汉,凌云作为附属巢湖医院选派的护理医疗队的队长,满怀雄心壮志地踏上了战场。

    当晚10点多,凌云到达武汉,1月28日下午就开始了紧锣密鼓的防护培训。29日便分科上岗,凌云被分配到此次疫情的重灾区——金银潭医院的ICU。她的工作很辛苦,每天三班倒,一次工作9个小时。2月2日,凌云被调到金银潭医院重症监护病房南六病区(由普通病房临时改造成的)。在这里,她见到了自己负责护理的患者彭银华。

    第一次见面,凌云记忆尤深。她在自己的日记里这样写道:“2月2日,是我刚刚进入病房的日子。今天让我觉得欣慰的是,我负责的两位患者血气分析指标越来越好。

    一个是同行(彭银华医生),年轻的呼吸科医生,才29岁,两天接诊300多位门诊病人,过度劳累导致抵抗力下降而感染了。早上接班时,这位医生患者呼吸急促达40-50次/分,且深大,严重的碱中毒。

    经过一系列的治疗措施,下午的血气分析指标终于向正常值迈了好大一步,我不断地给他报喜讯,鼓励他,他晚餐吃了两份半流质食物,还喝了百普力,这位医生患者战胜病魔胜券在握了!”

    除了彭银华,凌云也和其他患者处成了朋友。一天,凌云正在护理患者,“凌云,来,我们合个影吧!想感谢下你们安徽护理团队,你们服务态度是真的好。”患者呼唤她。其他患者也赶来翘起大拇指。于是就拍下了照片。“中国是个人情味很浓的国度,处着处着就成了朋友,说着说着就成了好友。因为我们下班才能吃午饭,所以她们吃过饭了我们还都是饥肠辘辘。今天无意中手捂了下肚子,惹得病友们心疼不已,说,你们辛苦了!瞬间觉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凌云说。

    有《生命时报》记者连线采访了凌云,凌云对记者说:“我护理彭银华的时候,他神智还是清楚的,而且非常配合。这几天我上白班,没有护理彭医生,但我有同事在那边,我也一直关注着他,每天路过他病房的窗口,都会看看他。彭医生会经常用手机跟家人沟通,但很少语音,打字比较多,因肺不好讲话会特别吃力,讲快以后就会气急、咳嗽。跟我们沟通也是护士讲的多,他要么点头,要么就是用‘嗯’表示同意。”

    凌云眼中,彭银华更是一个特别感恩的人,给他做任何事,他都觉得你辛苦了,谢谢你。因为本身也是重症医学的医生,所以对重症护士的工作比较理解。比如他想喝水时,会因为喝水要把面罩换成高流量的鼻罩,怕给护士添麻烦就说“算了,你给我搞个冰牛奶喝就行了。”

    “在与病魔作斗争的过程中,他表现得非常沉着与冷静及善解人意,从不提多余的要求。护理他时觉得很省心,知道怎么配合无创呼吸机,配合护士的各种穿刺。给他做雾化吸入时,我站在他的床沿上给他更换氧气接口,他总是很感动,老是说真不容易,辛苦了!因为我个子小力气小,够不着拔不出来。”凌云说。

    彭银华还第一时间加了凌云的微信,对她无微不至的照顾表达了感谢,即使自己病体不适,还关心她的身体,叮嘱她好好休息。凌云特别感动。

    2月9、10日前后,彭银华病情突然恶化,因为肺部酸中毒很严重,最后因为肾衰竭做了透析,也做了血浆置换,但病情一直不好,最终,2月20日晚,噩耗传来。

    “他太年轻了,才29岁,我们一直以为他能挺过来,给他树立的信心也很大,但是最后……”说到这里凌云哽咽了。

    “刚刚听到这个噩耗,相信知道的人都痛心不已!……两天看诊300个病患而抵抗力下降的你,不幸染上新冠就此与我们永别,您可知道,我们大家等着和您拍胜利的照片!看了您的朋友圈,您也是实打实的白衣战士,是我们的战友。在这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我们广大的白衣战士定会像您一样,不畏惧病毒不畏惧死亡,仍然在战场上与死神作顽强的拼搏斗争!英雄,一路走好,我们的小彭医生!愿天堂没有病痛!”

    2月20日晚,凌云在朋友圈里撰写了祭文,悼念自己的战友和朋友彭银华,并表示:她和广大医务人员,都将继承彭银华的遗志,继续在抗疫第一线,前赴后继、顽强拼搏,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新闻中心 张鸿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