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新华网:【隔离区直击】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时间:2020-02-22 浏览:161

    17年前,母亲杨晓春在安医大一附院感染楼隔离病房里抗击非典,成为女儿心中的偶像;17年后,女儿朱艳哲又站在了同一个地方与新冠肺炎病毒作斗争,成为母亲最大的骄傲!

    图为母亲杨晓春2003年抗击非典时照片

    2003年,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作为安徽省SARS定点收治医院,呼吸内科医生杨晓春主动加入医院抗击“非典”的医疗组,一直在隔离病房里坚持战斗。当时正读高中的朱艳哲,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和爸爸一起给妈妈送生活用品,在医院感染病房楼下,远远看到她的背影。朱艳哲说,当时就觉得妈妈特别伟大,后来听她说了许多和战友们共同奋斗的故事,对医生这个神圣的职业也充满着向往。高考后,朱艳哲果断地填报了安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毕业后与母亲杨晓春就职于同一家医院,目前是肿瘤内科的一名主治医生。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朱艳哲在科室主任的支持下,第一时间报名支援武汉。由于名额满了,她又转而主动申请去隔离病房。此前,她征求过母亲杨晓春的意见。母亲非常支持,说这个时候就应该挺身而出。

    出发之前,杨晓春为女儿剪短头发,反复叮嘱安全注意事项,并不断为她加油打气。朱艳哲说:“当年是母亲上战场,现在轮到我接力了。无论什么时候,母亲都是我的榜样!”

    自从进入在隔离病房,朱艳哲对医务工作者的使命和责任又有了更深的体会。“刚开始穿防护服、带护目镜,闷得特别不舒服,后来忙起来就什么都忘了。”说起在隔离病房的工作感受,她说:“只要一想到这是妈妈当年战斗过的地方,我就充满了斗志,一点也不害怕。昨天一天我们病房出院了8个患者,这是我现在最高兴的事情了!”

    朱艳哲性格开朗,每天除了正常的诊疗工作以外,还特喜欢跟患者聊天,给他们加油打气。朱艳哲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疫情定会早日结束,到时候她会骄傲地站在妈妈的面前讲述自己的战斗故事。(王异)

时间:2020年2月22日

来源:http://m.xinhuanet.com/ah/2020-02/22/c_112560847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