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合肥晚报:复工返程途中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安医大教授支招!

时间:2020-02-22 浏览:337

随着多地陆续复工复产,从本周开始,我省多地复工返程人数逐渐增多。仍处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如何做好复工途中的有效防护?2 月 22 日,安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副教授王盈为复工返程人员 支招,她提醒,在返程途中勿用手直接接触口、鼻、眼等部位。

王盈提醒,如在复工返程前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请戴好口罩(不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立即前往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同时向单位报告,推迟返岗时间。 无论选择哪种出行方式,都要避免拥挤一方面避免往人群拥挤的地方去。在取票、安检、上车、下车、登机、下机、取行李时尽量保持适当距离,尽量避免与他人的肢体接触。

此外,在选择公共交通工具时,一旦发现同行人员、同车厢人员中有咳嗽、发烧等疑似症状,要密切配合司乘人员做好登记,做好相应防护措施。

返程交通:高铁火车

尽量选择靠近车厢两端的位置,空气流动性好

在高铁、火车等密闭空间中,请全程佩戴口罩。尽量携带备用口罩,以便在口罩受到污染、破损等情况下能及时更换。若出现口罩潮湿或使用时间达到 4 小时,请及时更换并将使用过的口罩放置在有盖垃圾桶内。

尽量选择靠近车厢两端的位置,空间较大,空气流动性好;卧铺尽量选择上铺。

建议上车前就餐,途中尽量不要进食。如果长途出行需要吃饭,一定要在饭前洗手。可以选择在流动水下用洗手液或肥皂洗手,双手揉搓时间至少为 15 秒;也可以选择使用含酒精的免洗洗手液或消毒纸巾擦拭,时间至少为 15 秒,减少接触污染。

旅途中请勿用手直接接触口、鼻、眼等部位。到达目的地时,建议将衣物、鞋帽、箱包等消毒,或者在阳台等通风处晾晒。

返程交通:大巴

建议增加停站休息次数,开窗通风

在大巴中,也应全程佩戴口罩,并且做好手清洁,防止交叉感染。同样建议携带备用口罩。

保证车内通风。在无法长时间保持开窗通风的情况下,建议增加停站休息次数,开窗通风 20 分钟以上,再继续上车前行。并自备清洁袋及时处理个人杂物及垃圾,不随地吐痰,咳嗽咳痰时注意方式方法,自觉维护车厢卫生。

返程交通:飞机

多数免洗洗手液均含有高浓度酒精,不能随身携带和托运

配合机场安检,合理佩戴口罩。建议随身携带含酒精的消毒湿巾或棉片,可随时清洁双手;在需要碰触小桌板、窗户、座椅扶手等公共用品时,也可以先消毒擦拭后再使用。

尽量选择靠窗的位置,并且少走动;不吃或错峰吃飞机餐。

若手上沾染了可见污渍,必须直接用流动水清洗手部。

另外提醒大家,目前多数免洗洗手液均含有高浓度酒精,不能随身携带和托运。84、双氧水、过氧乙酸消毒液等液态消毒剂含有毒性物质,不可随身携带,也不可托运。此外,民航局对于体温计的携带也有明确规定,水银温度计不可随身携带,包装完整可办理托运,每名旅客仅限携带一支。

返程方式:自驾

出行前应提前了解目的地城市的疫情状况、限行举措

出行前应提前了解目的地城市的疫情状况、最新禁限行措施、防疫检疫站信息、返程在线信息的登记填写等,更好规划行程。

出发前做好车内消毒工作,重点消毒部位:门把手、车窗、座椅、方向盘、车载屏、物理按键等。消毒后请用清水抹布再次擦拭,最后用干布擦干,以免消毒液对车体造成腐蚀伤害。

当车辆处于空旷环境时,进行通风换气;当处于地下停车场等密闭环境时建议关闭车窗,打开空调内循环方式进行通风。

当自己单独开车时,建议佩戴口罩;当多人乘车时,则必须戴上口罩。车内是一个相对密闭的环境,多人乘车容易发生交叉感,故上车时需与同乘者保持一定距离。

在车上常备免洗洗手液,常备垃圾袋,个人垃圾切勿随地乱丢。

开车到目的地(家、办公室等)前建议提前 10 分钟开窗通风,将病毒感染风险降到最低。到目的地后,及时洗手,脸部及鼻腔也要清洁,及时消毒手机等随身物品,衣物及时消毒并更换。

时间:2020年2月22日

来源:http://www.myzaker.com/article/5e50c2141bc8e0cc1b0000f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