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大要闻

习近平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在我校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

时间:2020-02-23 浏览:1236

    在藏历新年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月21日给正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回信,肯定他们献身西藏医疗卫生事业的志向,勉励他们练就过硬本领、服务基层人民,并向他们以及藏区各族群众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不仅是对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勉励,是对奋战在疫情前线的广大医务工作者的肯定,也是对全国高校医学生的谆谆教导。
    同样在临床实习或工作的安医大学子,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有着真切的感受。正在我校第一附属医院实习的2015级临床医学专业的时晓蕾同学说:“医护老师在疫情防控战斗中挺身而出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更应该发挥带头作用,珍惜实习学习的机会,毕业后到最需要我们的地方,为祖国、为人民做出自己的贡献!”
    第二临床医学院2015级临床医学专业实习生李瑞鑫说: “作为一名临床实习生,我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以一线奋战的医生和护士老师们为榜样,珍惜学习时光,练就过硬本领,努力做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医生!”
    第一临床医学院2015级临床医学专业实习生武子围坚定的说,“现在我只是一名实习医生,没办法像老师们一样义无反顾地冲到疫情防控一线。但我深知以后上战场的将是我们,我们一定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以他们为榜样,坚定救死扶伤的决心,刻苦学习本领,努力做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医生,毕业后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以仁心仁术造福人民。”
    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修班学员、青马骨干、第一临床医学院临床医学李梦莹说:“就像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勉励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那样,医学生就要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面对疫情的肆虐和未知的风险,一份份‘请战书’、红手印,一句句‘我报名’‘我可以’,是责任担当,更是医者仁心。正是这朴实的责任、朴实的爱,让他们能够在面对疫情时更加勇敢,让他们能够在经历日复一日的平淡工作后面对责任的召唤时,依旧爆发出无比强大的战斗力。作为医学生,应该以此为勉,成为明天撑起医疗事业的脊梁。”
    校初心使命大学生宣讲团成员、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妇产科学 19级临床医学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薛乃瑞说:“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我深有感触。疫情决胜关键期,为与病魔较量,‘白衣天使’们齐聚武汉,日夜兼程抗击肺炎。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此次新冠肺炎的抗‘疫’中,我以冲锋在一线的前辈们为榜样,学习他们救死扶伤的伟大奉献精神,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头配合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听从指挥,认真做好寒假期间疫情防疫工作。”
    第一临床医学院肿瘤学 17级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杨玥欣说:“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使我深受启发。要做值得人民信赖的好医生,就要在坚定夯实专业知识的基础上,以献身战‘疫’一线的老师们为榜样,到最需要我们的地方去,关心百姓们最担忧的健康问题,视守卫人民身心健康为最重要的任务,把推动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作为最坚定、最纯粹的追求。新冠肺炎肆虐之时,或是坚守一线岗位,或是在后方参加志愿服务,或是为前线筹集善款物资,都是我们医学生努力追寻武汉抗‘疫’一线白衣战士的脚步。‘青春总是与梦想相伴而行。’我们的梦想一定与医学发展和人民健康同在。”
    第二临床医学院外科学17级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汤锋说:“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一名专业型研究生,在校期间我要努力学习医学专业知识,扎实基础;在临床工作中,我会认真负责地对待患者。始终牢记着我们的校训‘好学力行,造就良医’,不断为我的良医梦而奋斗。此次疫情期间,我一直坚守在临床一线工作中,始终以一颗仁爱之心去诊治每一位患者,用自己的仁术做党和人民信赖的医生。”
    医学教育工作者,无时无刻都在言传身教中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医学院校学生,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让我校的医学教育工作者感到肩负的责任和使命。
    科技产业处处长陈飞虎说:“面对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安医人牢记初心使命,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各附属医院取消春节休假,广大医务工作者奋战一线,纷纷请战到武汉抗‘疫’一线,同时全力打好科技防控攻关战,织牢防控网。这些奋战在一线的老师为同学们树立了很好的榜样。在以后的教学与研究中,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练好学生过硬本领,加强临床理论与实践教学,把医学研究的成果用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事业中,为人民卫生健康事业保驾护航。”
    研究生工作部部长李震静说:“新冠肺炎防控斗争中,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前行者们冲锋在前、英勇奋战,为每一个医学生竖牢了榜样。无论是驰援武汉的白衣战士;或是坚守在临床和科研一线的莘莘学子;或是第一时间响应疾控队伍号召,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应届准毕业生;亦或是遵纪守规宅学家中储备科研力量的同学们,处处都有安医大研究生的影像。让我们响应总书记的号召,心怀祖国,扎实钻研学习,练就过硬本领,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以仁心仁术造福人民特别是基层群众。”
    校团委书记张蔚说:“在这次疫情防控人民战争中,我校广大团员青年争当志愿者,勇做突击队,在医疗救治第一线,在教书育人大舞台,在防控宣传最基层,在志愿服务最前沿奋勇拼搏,用自己的本领和汗水服务人民,护佑健康,彰显了安医精神,绽放青春荣光。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深化医学高等教育改革,做好思想政治引领,第二课堂建设,实施好西部计划等工作,帮助学生树立服务基层意识,服务一线意识,服务边疆意识和民族团结进步意识,引导广大团员青年练就过硬的能力素质,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服务人民健康。”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柳泽民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军地广大医务工作者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医学的专业精神、科学精神,诠释了白衣天使救死扶伤的崇高精神,充分展示了当代医务工作者不顾个人安危奔赴一线的奉献精神,给广大医学生上了一堂生动思想政治课。扎实过硬的专业本领是履行救死扶伤职能基本需要,只有这样才能在战斗中英勇杀敌的同时做好自我保护。作为人民群众的健康卫士,人民群众在哪里,医务工作者就应该在哪里,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就是医务工作者去战斗的地方,就是医学科学最能发挥作用的地方,也是医务工作者最能够实现人生价值的地方。”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对我们广大医学院校的师生来说都是一种莫大的鼓舞,特别是在疫情肆虐的当前,更加坚定了同学们学医以报国的决心。”我校2015级临床医学专业辅导员王晓静感慨的说,“作为医学院校的辅导员,也更加坚定了我们立德树人的责任和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提到医生是人民健康的守护者。在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让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深切感受到党中央的温暖关怀和前行的力量。
    第一附属医院第五批驰援武汉医疗队领队张泓说:“习近平高度肯定广大医务工作者在这次疫情防控斗争中,展现出白衣天使救死扶伤的崇高精神。我和我们队员非常感动,深受鼓舞。我们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争做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医生,‘惊涛骇浪从容渡,愈是艰险越向前’,我们有信心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在战斗中充分展现安医人精神风貌,展示安徽力量。
    第二附属医院感染病科/肝病科,副主任医师张亚飞说:“作为一名医生,同时也是一名带教老师,我觉得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不仅是对这17名西藏医学生的勉励和鼓舞,同时也是对全国医学院校师生的激励和鞭策。经历了这场席卷全国的疫情,希望我们即将走向临床一线、守护人民健康的准医生们更加坚定信仰、坚守初心,练就过硬本领,将来不管到哪里工作,都要用仁心和仁术造福人民,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自身价值,随时听从国家的召唤,为实现健康中国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