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动态

国际学生疫情期间感受辅导员“中国温度”

时间:2020-02-24 浏览:1779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国际教育学院坚决贯彻党中央、省委、省教育厅以及学校的决策部署,认真严格贯彻执行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有关要求,将国际学生的安全置于首要地位。战“疫”时刻,国际学生辅导员们用真心、热心、责任心确保了该院疫情防控工作有力度、有保障、有条不紊开展,让留学生们感受“中国温度”。

直面疫情“不掉线”

    疫情发生后,该院直属党支部书记黄华兴、院长吴强接受上级部署和安排后,第一时间组织全体辅导员排查国际学生的动态,摸清底数,严防死守,保证每位国际学生专人负责、无一失联。

    疫情初期,包含本科生、硕博研究生、学分交换生,我校有近三百名国际学生假期留在学校,情况十分复杂。国际学生们身处他乡,内心慌乱不言而喻,有的学生想回生源国,有的学生滞留国内其他城市进退两难,还有的学生仍在医院实习。此时,该院留学生管理办公室辅导员们身先士卒,不顾风险,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他们主动到学校加班,处理学生工作,做好学生的教育、管理、关怀和信息报送。留管办主任钱婷婷不仅汇总各班国际学生的信息上报给省教育厅和学校,还负责编写了《致全体国际学生的一封信》等文件、整理英文版防疫知识宣传资料以及发送各种通知。每天数十个咨询电话以及微信群里眼花缭乱的问题已是生活常态,但她却没有怨言,仍及时解答国际学生关于机票改签、签证、居留许可、实习、出入校门手续、开学等各方面问题,并安抚他们情绪。

困难时刻,党员冲锋在前

    在留管工作人手不足的情况下,钱婷婷还积极承担起突发事件的处理工作。一名2016级牙买加籍国际学生在宿舍突发躁狂,情绪极度不稳定,同学们都害怕不敢靠近。而该生辅导员借调在北京工作暂难返回,钱婷婷在危机关头挺身而出,在保卫处、辖区民警的帮助下,及时带该生去医院看诊、治疗。

    疫情期间医院住院、陪护异常艰难,钱婷婷一边反复与医院协调住院及陪护事宜,一边安抚学生并联系做好学生家长的思想工作,并为其垫付医疗相关费用一万余元。在该学生住院期间,她24小时与该生及护工保持联系,动态掌握其病情变化情况,及时解答其问题并满足其生活所需,远在牙买加的学生家长在越洋电话中再三表示感谢之情。

    “学院人手紧缺,唯一的男辅导员也借调北京,学生工作中急、难、险、重的工作,基本上都是钱婷婷冲在前面。”黄华兴感慨道,“作为女同志,钱婷婷不怕苦不怕累,在春节假期也未休息,充分发挥了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抗击疫情,不舍昼夜

    1月23日,武汉宣布封城前夕,我校一名正在武汉某医院实习的德国籍学分交换生离开武汉,深夜抵达合肥,学院紧急启动应急处置程序。鉴于该国际学生在校外租房,辅导员李加敏便与街道办事处、街道卫生服务中心联系,对返回学生医学检查无异常后,按照医生建议嘱其在家隔离14天。

    隔离病毒不隔关怀,期间该国际学生对隔离措施时常感到不理解。每当这时,李加敏都会耐心解答其困惑,向其宣传《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对于新冠肺炎的防治措施以及学校的规章制度。在她的耐心疏导和坚持付出下,该学生积极配合学校和地方的疫情防控工作,平安度过隔离期,他表示,是中国力量和温度陪伴他度过了这段难忘的非常时期。

    疫情期间,深夜处理学生问题已是常态。大年初二,一名印度籍国际学生回国时由于体温过高,在机场被禁止登机,半夜只能返回学校。该院辅导员便在深夜陪学生去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并及时安排宿舍的隔离观察事宜。该院辅导员蔡靓还在产后恢复期,却依然处理繁重的国际学生管理工作。凌晨接到学生反映有学生情绪失控后便立即上报,为后期的及时处理赢得了最佳时间。

    为合理安排好假期留校学生的生活,缓解其疫情期间无法外出的心理压力,钱婷婷、蔡靓、李加敏便前往超市采购防疫物资和文体用品,以保障国际学生在校的基本生活,保持其身心健康。由于物品量大过重,三位辅导员的家属便主动参与,义务搬运物资

    对外汉语教研室主任刘兰和教师吴娟娟在疫情期间不辞辛苦,任劳任怨,帮助处理借调在外的辅导员所带学生有关签证、离校、注册、心理、就医、结汇等问题,赢得了班级学生的认同和感谢。

    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该院辅导员们发挥党员模范作用,牢记使命,勇于担当,保障学生们的安全,让世界各国学生和家人感受到了中国力量和“中国温度。(国际教育学院 袁嫚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