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省教育厅官网: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在安徽省医学院校引起热烈反响

时间:2020-02-24 浏览:385

在藏历新年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月21日给正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回信,肯定他们献身西藏医疗卫生事业的志向,勉励他们练就过硬本领、服务基层人民,并向他们及藏区各族群众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不仅是对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勉励,是对奋战在疫情前线的广大医务工作者的肯定,更是对全国高校医学生的谆谆教导。我省各医学院校第一时间将回信全文转发到校园网、QQ群、微信工作群供师生学习。广大师生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树信心、鼓干劲,我们将与祖国一起努力奋斗、共同前进,为祖国医疗卫生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第五批驰援武汉医疗队领队张泓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肯定广大医务工作者在这次疫情防控斗争中,展现出白衣天使救死扶伤的崇高精神。我和队员非常感动,深受鼓舞。我们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争做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医生,“惊涛骇浪从容渡,越是艰险越向前”,我们有信心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在战斗中充分展现安医人的精神风貌,展示安徽力量。

皖北卫生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申正付表示,对照习近平总书记给西藏大学医学生的回信内容,结合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要求,作为卫生类职业院校,我们要做到三个“始终坚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汇聚发展合力。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党政同心,共谋发展。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牢记根本任务。聚焦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培养技能型、创新型人才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有机结合,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始终坚持尊师重教,不忘育人初心。新时代全体卫院教师的新使命,就是始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人才培养使命,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始终以谋求国家强盛、探究科学真知、践行医学使命为己任,扎根皖北大地,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社会培育合格医学人才!

安徽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辅导员聂多伟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话语不多,意味深长。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役中,广大医护工作者冲锋在前、逆行而战、不畏恐惧、不计生死,用行动诠释了医者仁心、救死扶伤的崇高精神。在回信中,我们看到习近平总书记不管何时何地,心里最牵挂的总是基层群众和广大人民,他希望人民过的健康、过的安心、过上好日子;他希望青年人能够不负期望、勇担重任,努力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棒人和奋斗者!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坚定信心,共同努力,早日战胜新冠肺炎疫情。

皖南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黄月娥表示,近年来学校培养了很多优秀毕业生服务于基层医疗卫生工作,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医学院校担负着为国家培养医疗卫生人才的重任,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我们将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具有高素质、硬本领、仁心仁术的好医生,同时引导学生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到国家和民族事业中,勇于担当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积极投身到祖国、投身到人民需要的地方去,用切实行动演绎献身祖国大地、献身基层卫生事业的精彩人生,让生命之花开得更加绚烂。

安徽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临床医学系教师裴杨表示,健康所系,性命相托,仁心仁术,扎根民需。习近平总书记暖心的回信,道出了对医学生的殷殷期许,也道出了我们医学院校老师的坚守与理想。疫情当前,白衣天使无私奉献,医学生也毫不退缩,支援防控一线,“疫情面前,我们不退!”这句话是给我们最毅然的反馈!我们教师,也当竭尽全力,坚守教育一线,与学生们携手并进。

安徽省名中医、安徽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医疗系教授邓沂表示,日前,国家将中医药治疗纳入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通过中医药治疗康复的病例也日渐增多,这些都证明中医药对新冠肺炎防治具有积极作用。作为一名医者、一名教师,一定会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精神,不忘初心,不辱使命,传承精华,守正创新,把中医药人才培养、临床诊疗、科学研究工作做好,把中医药学的学术传承创新工作做好,不断增强发展中医药的文化自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勇担历史赋予的责任,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安徽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李梦莹表示,就像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勉励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那样,医学生就要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面对疫情的肆虐和未知的风险,一份份“请战书”、一个个红手印,一句句“我报名”“我可以”,是责任担当,更是医者仁心。正是这朴实的责任、朴实的爱,让他们能够在面对疫情时更加勇敢,让他们能够在经历日复一日的工作后面对责任的召唤时,依旧爆发出无比强大的战斗力。作为医学生,应该以此为勉,成为明天撑起医疗事业的脊梁。

安徽理工大学医学院2015级临床医学专业3班学生魏云蕾表示,2003年的非典,让我记忆犹新,便萌发了学医的想法。我的父母都是医务工作者,耳濡目染,我一直想像他们一样,成为一名患者口中负责任、有耐心的好医生。通过这次疫情,我对专业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作为即将毕业的医学生,正处于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我定会珍惜学习时光,练就过硬本领,毕业后到人民需要的地方去。作为“90后”,我们将与时代发展同向同行,立志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蚌埠医学院全科医学系临床医学(免费医学定向专业)2015级学生肖怀恩表示,作为村里第一个主动报名参加防疫工作的志愿者,很高兴能够带动村民参与防疫活动的积极性,这次的防疫工作让我成长很多。习近平总书记给西藏大学医学院实习生的回信,让我备受鼓舞,深感医学生的责任重大,我将很快进入工作岗位,在人民群众需要的地方开始基层全科医生的工作,我会继续学习专业知识,练就过硬本领,争取日后为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做出贡献。

2月23日,亳州中药科技学校召开领导班子会议,全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内容。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回信体现了党中央对医疗卫生事业和医药教育的高度重视,对广大医务工作者的关心关注和对医学生寄予的深切厚望。会议要求,学习贯彻回信精神,关键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医务工作者的期望,坚守立德树人初心,培养热爱医药事业的新型人才,勇担医疗卫生事业使命。要以回信为教材,教育学生珍惜在校学习时光,苦练技能,掌握过硬本领,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白衣战士学习,用仁心仁术报效祖国、建设家乡、服务人民。

时间:2020年2月24日

来源:http://jyt.ah.gov.cn/mobi/26/view/672918.shtml?from=single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