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安徽网:安徽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张芳静:能减轻病人痛苦 是我工作最大动力

时间:2020-02-24 浏览:240

为避免病毒藏匿,她们剪去心爱的长发;为节省防护服,他们穿上成人“尿不湿”;为让患者心情放松,他们带领患者跳起广场舞……2 月22 日,随着第八批安徽支援湖北医疗队出征,安徽已有1305 名医护人员奋战在武汉抗“疫”一线。他们告别爱人、父母和子女,走上这没有硝烟的战场。他们是战士,是最可爱的人,是“最美逆行者”。

队员王琪写下最想说的一句话:“国泰民安”

关键词:驰援

1305名医护人员奔赴湖北

春节是阖家团圆的日子,有一群人却踏上离家的路。面对严峻的疫情,先后有八批次共1305 名安徽医护人员迅速集结,驰援湖北。

“在江城的春天里,你美丽的心触及人类的光芒。风雨夜里没有星辰作伴,你用眼神照耀武汉……”在第一批安徽支援湖北医疗队出征时,铜陵作家余徐刚用诗歌礼赞这些英雄,让人感动。

一人上战场,全家心牵挂。家人的爱,有的浓缩到了临行前的行李箱里。姬丽莎是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南区内分泌科护士。爱人担心她换洗的衣服不够,把自己的秋衣、秋裤剪到合适长度,塞进她的行李箱。

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南区门诊部刘凯的女儿连夜创作手抄报送给妈妈,希望妈妈平安归来,爱人往行李箱塞了一包下火的菊花茶……

还有很多无言的爱,也在临行前上演。歙县人民医院护士陈燕在隔离病房连续工作半个月,又临危受命,前往支援武汉,没能来得及回一趟家。临行前,她担心孩子见面后的不理解与哭闹,狠心拒绝了护士长的安排,仅让爱人送了几件衣服,转身奔向战场。

关键词:坚守

不畏艰辛守在战“疫”一线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笃行,弥足珍贵。

2 月9 日,是安徽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安徽省第二人民医院呼吸内科护师)孙林杉到武汉的第六天。那天下班洗澡时,他看到因为长时间穿纸尿裤,屁股已经捂发红了。不过,孙林杉没有抱怨工作条件艰辛,却调侃“感觉自己突然回到了小时候…… 还需要穿纸尿裤”。

2 月9 日,是安徽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张芳静在武汉坚守的第13 天。那一天,她觉得自己有些脱水,身体极度困乏,但她没有倒下,因为她又看到了病人期待的眼神。“能减轻病人的痛苦,是我工作最大的动力。”

普通人没有穿过防护服,不知道是什么滋味。但对医护人员来说,那是最后一道防线,是穿在身上厚重的盔甲。第二批安徽支援湖北医疗队领队、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心血管内科护士长白璐说,队员们进舱前要穿防护服,工作时间常常超过6 个小时,这意味着队员们在此期间不能吃、不能喝、不能上洗手间。

队员吴倩倩穿着防护服值夜班。上半夜的忙碌让她身上变得湿漉漉的,下半夜气温变凉,她便在凉飕飕和湿漉漉中坚守着。

防护服把队员袁净(安医大四附院重症医学科护士)裹得严严实实,即便是挨着很近的同事讲话,也要放大分贝。因为无法喝水,每个班次下来,袁净嗓子有冒火的感觉。

关键词:感恩

众多患者为安徽医护点赞

截至2 月22 日24 时,湖北全省累计出院15299 例。其中一些痊愈病例与安徽支援湖北医疗队的精心救治密不可分。在武汉,安徽医护人员负重前行,也换来了一声声真诚的谢谢。

安徽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马宝府在武汉金银潭医院,当他推着治疗车进入病房后,一位患者听到医护人员交谈,很开心地说:“小伙子,你是安徽过来援助的吧?我们武汉人感谢你们啊……”听到这句话,马宝府瞬间感到无比温暖,那是厚厚的隔离服也无法隔绝和阻挡的温暖。

走出武汉太康医院ICU 病房前,患者吴阿姨向精心治疗照护她的医护人员表示感谢,“你们安徽团队特别好,把我病治好了,棒棒棒……”吴阿姨56 岁,是一位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同时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性疾病。经过中国科大附一院医护团队精心治疗照护,吴阿姨的病情逐步稳定,符合条件转入普通病房。

一封来自患者的感谢信温暖了安徽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刘钢(安医大一附院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的心。写信的李阿姨是一名新冠肺炎患者。李阿姨在感谢信中说:“虽然厚厚的防护服和口罩让我无法看清他,但从他的防护服上可以看到‘刘钢,加油’的字样,我知道他的名字叫刘钢,是成千上万逆行者的优秀代表。”

2 月7 日,是董芹芹支援湖北的第11 天,也是让她印象最深刻、最自豪的一天。那天,她凭借着在ICU 工作七年多的经验,成功将一名患者从死亡边缘拉了回来。在那一分钟的时间里,上演了一场生死时速。如果不是那几秒钟细心的观察,患者也许即刻窒息,如果不是及时处理,后果不堪设想。在日记里,董芹芹记下了这一笔。她说,作为一名ICU 人,她为自己点个赞,也会时刻提醒自己打起十二分精神,尽最大努力让患者转危为安。

工作之余,医疗队队员们也收获了来自武汉人民的感动。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副领队王锦权说,武汉的志愿者们看到队员下班回来晚了,就弄来微波炉和电饭锅为他们热饭、热菜,还煮了茶叶蛋。气温骤降,志愿者们又设法送来棉被。“我们出门,他们笑脸相送;我们进门,他们笑脸相迎,并给我们喷洒消毒液。每当我们麻烦他们时说一声‘谢谢!’他们很快回一句:‘武汉人民感谢你们!’”

时间:2020年2月24日

来源: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59376096113337746&wfr=spider&for=p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