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凤凰网、安徽网、新安晚报:中年男子摔倒在洗手池边 安医大师生合力抢救

时间:2020-11-23 浏览:153

      呼喊、急救、引导、送医……11 月20 日上午,在安徽医科大学笃行楼发生暖心一幕:一名中年男子在楼内突然倒地,多名师生第一时间施以援手,学校医院工作人员也及时赶到予以协助。最终,这名倒地男子生命体征趋于平稳。

      救人现场。(受访者供图)

      当天上午10 时左右,该校第一临床医学院2019 级临床医学专业姚海霖、刘海峰两位同学结束实验课,经过笃行楼一楼男厕时,突然发现一名中年男子摔倒在洗手池边。他们一边呼喊,一边拨打120 急救电话,同时与陪同在场的离退休人员工作处人员赶往校门口,为即将到达的救护车引导方向。

      与此同时,该院2020级临床医学专业的裴一凡和孙强两名新生听到有人大喊“有人倒地,寻求急救帮助”,立刻跑去了现场。“我们发现他意识比较清醒,但是无法起身。他嘴里有东西,呼吸的声音像有液体卡在气管里。”到达之后,裴一凡、孙强没有慌张,而是大致查看情况后,决定先帮男子把喉内异物排出,等待救护车到来。“我把他的衣服解开以减少束缚,并用手拍他的后背。不一会儿液体就被拍出来了,他的呼吸也顺畅了不少。”裴一凡事后回忆道。

      危急时刻,正在附近的该院教师王成也闻讯赶来。

     “听施救学生描述,他喉部有异物,身体冒汗且伴有抽搐。我初步判断是脑卒中。”为避免造成二次伤害,王成结合多年教学和急救经验,让倒地男子侧卧,以打开气道保持呼吸顺畅,并配合及时赶到现场的校医院工作人员为男子做了初步检查。万幸的是,该男子生命体征较为稳定,意识尚可。

      几分钟后,120 救护人员赶到了现场,并将该男子送往医院进行进一步检查和治疗。经过现场师生共同救助,最终,这名摔倒男子生命体征趋于平稳。

      现场及时给予帮助的安医大师生都一致表示,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我们是医学生,入校时就许下了‘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医学生誓言,及时施救是我们的义务和责任。”“之前军训的时候,学了一些急救知识和技能,没想到今天就派上用场了。今天的事情让我感到自豪,也更坚定了我要成为一名救死扶伤的医生的决心。”在把病人安全送上120急救车后,学生们都十分感慨。

      “作为医学院校的老师,这些事都是举手之劳。还是多亏了第一时间在现场施救的学生。”王成老师也为学生们的表现点赞。

      时间:2020年11月23日

      来源:http://ah.ifeng.com/c/81czCqElSsK

      安徽网:http://www.ahwang.cn/hefei/20201123/2184781.html

      新安晚报11月23日A09版:http://epaper.ahwang.cn/xawb/20201123/html/page_08_content_00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