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人民网:安徽医科大学师生合力施救倒地男子

时间:2020-11-25 浏览:182

      11月20日上午,暖心一幕在安徽医科大学笃行楼内发生:一位中年男子突然倒地,学校多名师生第一时间施以援手,校医院工作人员也及时赶到予以协助。大家齐心协力、共同救助,最终摔倒男子生命体征趋于平稳。

      当天上午10时左右,第一临床医学院2019级临床医学(5+3一体化)专业姚海霖、刘海峰两位同学结束实验课,经过笃行楼一楼男厕时,突然发现一位中年男子摔倒在洗手池边。他们当机立断拨打120急救电话,简要说明情况后,便陪同在场的离退休人员工作处人员赶往校门口,为即将到达的救护车引导方向。

      与此同时,楼内2020级临床医学专业的裴一凡和孙强两位新生听到有人大喊“有人倒地,寻求急救帮助”,便立刻跑去了现场。“我们发现他意识比较清醒,但是无法起身。他嘴里有东西,呼吸的声音像有液体卡在气管里。”到达之后,裴一凡、孙强并没有慌张,而是大致查看情况后,决定先帮男子把喉内异物排出,等待救护车的到来。“我把他的衣服解开以减少束缚,并用手拍他的后背。不一会儿液体就被拍出来了,他的呼吸也顺畅了不少。”回忆当时的情况,裴一凡说道。

      危急时刻,正在附近与学生确认课程事宜的该院教师王成也闻讯赶来。结合多年教学和急救经验,他让倒地男子侧卧,以打开气道保持呼吸顺畅,并配合及时赶到现场的校医院工作人员为男子做了初步检查。万幸的是,该男子生命体征较为稳定,意识尚可。

      几分钟后,120救护人员赶到了现场,并将该男子送往医院进行进一步检查和治疗。

      “作为医学院校的老师,这些事都是举手之劳。还是多亏了第一时间在现场施救的学生。”

      “我们是医学生,入校时就许下了‘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医学生誓言,及时施救是我们的义务和责任。”“之前军训的时候,学了一些急救知识和技能,没想到今天就派上用场了。今天的事情让我感到自豪,也更坚定了我要成为一名救死扶伤的医生的决心。”

      现场及时给予帮助的师生在事后都一致表示,只是做了该做的事,但他们沉着冷静处理问题、通力协作救助男子的行动,展现出了作为医学院校教职员工和未来医生的责任与担当,也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最好体现。(许鹏凯 俞传芳 毛丽娟)

      时间:2020年11月24日

      来源:http://ah.people.com.cn/n2/2020/1124/c358324-3443520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