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大要闻

曹云霞出席中国-东盟科研与教育合作交流大会

时间:2020-11-26 浏览:1048

11月25日,中国-东盟科研与教育合作交流大会(InnoSTRE)暨“一带一路”高校东盟巡回展开幕式在马来西亚线下举行。校长曹云霞线上远程出席开幕式,并通过视频发表题为《中国东盟抗疫和医学合作》的主旨演讲。副校长吕雄文线上参加开幕式。

演讲中,曹云霞回顾了中国与东盟的合作历程,详细介绍了中国与东盟的抗疫合作情况,分析了当前中国与东盟在医学领域深入开展合作的必要性及存在的问题。她指出,2020年是非同寻常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各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的生产生活造成重大影响。东盟国家和中国密切合作、相互支持、推动经济复苏,为全球抗疫合作树立了典范。后疫情时代,世界面临更多的不确定性,区域合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重要。中国与东盟抗疫和医学合作的新机遇在共克时艰中萌生,具有广阔的合作空间和前景。

曹云霞还就学校的基本发展情况以及在科研、对外交流和抗击疫情等工作中取得的成绩作了简要介绍,并结合中国传统哲学“器、术、法、道”的理念,提出了加大医疗物资互通有无、扩大资金支持、实现医疗技术和科研的合作及数据分享、共建公共卫生安全防控体系及公共卫生合作机制,加强政治互信和合作意向等倡议。她表示,通过加强抗疫和医学的合作,中国-东盟将进一步深化互信,迈向更为紧密的命运共同体,实现更大互利共赢。

开幕式上,马来西亚砂拉越州首席部长拿督巴丁宜阿邦佐哈里和中国驻古晋总领事程广中分别代表外方和中方,为“中国-东盟医药教育科研合作中心”揭牌。据悉,该中心由我校与玛拉工艺大学及亚洲一带一路文化教育合作促进会共同倡议发起,由东盟国家和中国的医学院校和科研机构组成,旨在为中国-东盟在传统医药等领域的科学研究及国际教育合作搭建平台。

此次国际合作交流大会由亚洲一带一路文化教育合作促进会、我校及马来西亚玛拉工艺大学、泰国皇家普吉大学大会共同主办,主题为“后疫情时代的国际科研与教育合作”。会议及巡展包括2场大型国际会议、1场参展大学专场东盟国际合作和招生发布会及10场参展大学联合东盟招生推广会,将以线下线上结合的方式进行,持续92天。

中国和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柬埔寨、老挝、文莱等东盟国家的政府、高校和中学的150余家单位参加此次国际会议。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学院负责人及部分师生代表在线参加开幕式。(国际合作交流处 国际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