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人民网:高龄老人胸闷腹胀 医生一查:胃“钻”进胸腔了

时间:2020-11-26 浏览:156

      

      连续十多天胸闷、腹胀,吃东西总是容易噎着,87岁的李老太到医院检查后,发现自己大半个胃竟不安分地从腹腔“钻”进了胸腔,医生说,这种病叫做“食管裂孔疝”。日前,安医大附属阜阳医院用腹腔镜技术给李老太做了微创手术,把“钻”进胸腔的胃重新拉回了腹腔。

      反复胸闷腹胀 竟是因为胃“钻”进了胸腔

      虽已是87岁高龄,身上也有些小毛病,但李老太的身体一直还算健朗,偶尔还会在田地里干点轻活。一个多月前,李老太开始反复出现腹胀、胸闷、胸痛等症状,吃东西时也总是容易噎着。眼看着李老太整个人都瘦了一圈,精神也越来越差,子女赶紧把她带到当地医院进行治疗。经过两天的对症保守治疗,李老太的症状依旧没有明显缓解。

      子女带着李老太到安医大附属阜阳医院求诊,心胸外科主任顾江魁为她检查后发现,老人胸闷腹胀,竟是因为她的胃“太任性”,从腹腔“钻”进了胸腔。

      “这种病叫食管裂孔疝,常见于老年人,尤其以75岁以上的老人居多。”顾江魁解释,分隔人体胸腔和腹腔的膈肌上有个孔洞,叫食管裂孔。食管由胸腔进入腹腔,正常情况下和这个孔洞的口径相匹配。但由于李老太年纪大了,肌肉松弛薄弱,加上平时干一些农活,可能进一步加大了腹腔压力,导致食管裂孔在腹腔压力下被撑大,最终胃由腹腔穿过食管裂孔进入了胸腔。

      高龄并非“禁忌” 微创技术成功缝补“裂孔”

      当胃“钻”进胸腔后,如不及时处理,除了胸闷、腹胀、呕吐、影响患者进食外,严重的还可能导致出血、胃壁坏死和呼吸困难等严重并发症,在保守治疗无效时必须通过手术来治疗。

      听到手术,李老太和子女害怕了,毕竟已是87岁高龄,还能经得起开刀的折腾吗?“目前这个病可以通过微创手术,也就是腹腔镜手术来治愈,手术疼痛感很轻微,术后恢复也很快。”医生的一番话,让李老太和子女消除了顾虑,决定接受微创手术。

      11月16日,顾江魁带领心胸外科手术团队为李老太做了腹腔镜微创手术,通过在腹部打4个5至12毫米左右的小孔,用腹腔镜及微创手术器械顺利将胃从胸腔拉到腹腔,并对食管裂孔进行了修补,防止胃肠等器官再次乱跑。李老太术后恢复顺利,很快就能进食流质,目前已出院回家。

      顾江魁提醒大家,食管裂孔疝因为症状多种多样且不典型,很容易被漏诊误诊。一旦形成食管裂孔疝,患者会表现为胸、背、腹部等不同部位的疼痛,或出现“反流性食管炎”,通俗地说,就是在饱餐后,常会出现反酸、嗳气(打嗝有气味)、烧心等症状。出现上述症状时,特别是老年人,要想到食管裂孔疝的可能,尽早去医院检查。(丁志成) 

      时间:2020年11月26日

      来源:http://ah.people.com.cn/n2/2020/1126/c358325-3443954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