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大要闻

【巡视整改进行时】学校秋冬季系列教育活动护佑学子心理健康

时间:2020-12-01 浏览:529

近期,学校面向全体学生开展了以“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护佑心理健康”为主题的秋冬季大学生心理健康系列教育活动,以帮助广大学子树立“健康第一”的理念,促进其养成积极阳光的生活态度,保持平稳健康心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系列教育活动中,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和辅导中心(以下简称“心理中心”)开设各类主题讲座10余场,组织专职力量打造积极心理品质团体辅导,组织新生参观中心、亲近并了解心理咨询,联合各学院累计开展班级活动100余场。同时,开展“六困生”摸排和帮扶,组织5600余名学生参与心理测试工作,并面向230余名新生安全教育委员进行培训。该系列活动覆盖面广、参与度高,深受我校学子喜爱。

习练太极,修身养性强体魄

太极拳作为我校校园文化建设的一项特色品牌活动,不仅是学生强身健体的方式之一,也是培养学生积极心理品质的重要手段和有效途径。秋季学期开学以来,学校面向2020级新生开展早操习练太极拳活动,校太极拳教学团在全体学生中开展太极拳培训,各学院则以小班为单位组织太极拳习练活动。校运动会开幕式上,参加2020年太极拳团体比赛的全体学生集体展示了习练成果。已经融入我校和谐校园文化建设之中的太极拳教学活动,有力地促进了以积极心理学为指导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成为推动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增强学生文化自信的重要载体。

主题讲座,多角度疏解心理困惑

针对秋冬季节常见的心理困扰,学校以学生需求为本,组织开展了系列讲座,从多个角度为学子疏解心理压力。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辅导中心开展了《不忘初心,筑梦未来》《冬季心理健康保健和情绪调节》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各学院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邀请心理健康专家围绕学习、生活、工作、情感等内容,讲授包含《理想•信念》《我的新路历程》《揭开睡眠神秘的面纱》在内的讲座10余场。系列讲座为学生提供了精准高效的心理知识服务,有效提升了学生的心理素质。第二临床医学院夏子豪同学表示:“讲座让我进一步了解到心理健康的重要性,情绪调节的技巧也很实用。从现在起,我要学会疏解压力,好好呵护自己的心理状态。” 

融入团体,倾诉困扰彼此帮助

为了帮助广大学生更好地适应返校生活,心理中心通过招募的方式,推出八期积极心理品质培育团体辅导活动。活动中,同学们借助团体人际场,相互倾诉在人际关系、生活中的困扰,给予彼此支持与陪伴。此外,各学院结合自身特点,开展了“朋辈互助,共同成长”“破冰•沟通”“职业生涯规划”等主题的团体辅导活动。参与的同学带着各自的困惑而来,互相给出有效的积极建议,在交流沟通中也找到了解决问题的满意答案。“团体中的每一个人都充满善意,大家了解彼此的困难、疑惑后都会主动地给予安慰和帮助。”  

特色活动,愉悦身心陶冶情操

系列活动中,各学院深挖特色文化与人文底蕴,以学生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的形式,精心筹划开展了各具特点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如心理情景剧剧本征集大赛、青春秀——“我的兄弟姐妹”创意拥抱合影展、“成长·收获”个人成长档案、“心(Heart)”漫画大赛、爱国手语拍摄、心理健康宣传海报设计大赛、手抄报大赛、心随“影”动涤荡心灵观影活动等。特色活动沁润心灵、陶冶情操,不仅调动了学生的能动性,也进一步激发了学生认真学习、乐观生活的热情,提升了其自我效能感。

专题培训,学生骨干助力班级心理健康

班级安全教育委员是我校实施网格化管理基层心理援助和危机干预重要的一环,是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力量的重要补充。为了提高班级安全教育委员业务能力,加强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学生骨干队伍的建设,心理中心组织了大学生安全教育培训班,面向全校300余名学生骨干在校本部和南校区同步开展培训。培训班共18个学时,以新生年级为主体,包含大学生心理健康标准及其维护、大学生积极心理品质培养、如何做好学生班级安全教育委员、大学生心理危机早期发现及干预等内容。通过此次培训,学生骨干对常见的安全和心理健康知识有了更深的了解,其心理助人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技巧也得到了提升。

本次秋冬季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在“校-院-班-舍”的多维融合中延展了心理教育工作前沿,充分调动了广大学生了解心理健康知识、增强自身心理健康素质的热情和积极性,促进其在活动中挖掘自身潜力、积极阳光成长。活动既全方位提高了我校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也进一步营造出了良好的心理育人氛围,切实增强了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实效性。(学生处 詹方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