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人民网:以柔代刚!安医大二附院这项技术极大改善患者就医体验

时间:2020-12-02 浏览:280

      来自阜阳的王大爷是一名膀胱肿瘤术后患者,两年前在安医大二附院泌尿外科接受手术后,一直在家乡医院接受传统膀胱硬镜以进行复诊,然而复诊时检查所带来的的疼痛和不适感让王大爷很是抵触。但是,近日当王大爷来到安医大二附院复诊时,该院的一项技术让他拥有了一次全新、舒适的就医体验。

      据为王大爷复诊检查的泌尿外科主治医师王琦介绍,这次治疗过程,在未采用任何麻醉措施的情况下,运用了改良的“Bag Squeeze”手法,为王大爷完成了膀胱软镜镜检,并采集了高清图像资料,整个过程中王大爷未感到疼痛与不适,就诊体验得到了极大改善。

      王琦介绍,膀胱癌是我国老百姓中最为常见的泌尿生殖系统肿瘤之一,而膀胱镜检查与活检是诊断膀胱癌最可靠的方法,通过镜检可明确肿瘤的数目、大小、形态、部位以及周围膀胱黏膜的异常情况,同时可进行活检以明确病理诊断,定期接受膀胱镜检也是膀胱癌患者术后最重要的随访手段。然而,传统的膀胱硬镜检查时,患者通常疼痛感明显,尤其男性患者因尿道长、细和生理性弯曲而会更加痛苦,因此经常出现畏惧而抵触进行规律复查的情况。

      王琦指出,窄带光谱成像(NBI)电子膀胱软镜技术是该科室近年来开展的一项技术,也是目前国内外检查膀胱病变最先进的技术手段。该技术利用可弯曲的复合材料替代了原本坚硬的金属材质,在增加观察视角的同时极大地减轻了患者的疼痛,同时应用窄带蓝、绿光替代了原白光成像,提高了图像的鉴别力,更有利于医师判断患者是否存在微小病变。

      据悉,作为省内唯一一家将电子膀胱软镜应用于日常门诊患者镜检的三甲医院,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泌尿外科开展膀胱软镜镜检时间已达3年,累计完成镜检达200例以上,技术成熟,为许多患者带去了福音。(白寰)

      时间:2020年12月02日

      来源:http://ah.people.com.cn/n2/2020/1202/c358325-3445074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