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动态

第一附属医院聚焦内涵建设 促进医院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0-12-04 浏览:610

    日前,复旦版2019年度中国医院排行榜发布,第一附属医院连续十年入围全国百强,位列第79位,较去年上升5位。在全国医院科研学术排行榜中,位列全国第50位,较2018年前进17位,位居安徽省首位。在全国专科声誉排行中,医院皮肤科位列全国第10位、生殖医学位列全国第14位、泌尿外科位列全国第22位。

    医院以创建国家医学中心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为目标,强化科学管理,突出内涵建设,打造优势学科,大力实施“科教兴院、人才强院、创新立院”战略,坚持以学科建设为核心,以人才培养为重点,充分利用创新驱动带动医、教、研协同发展。 

创新推进科技成果转化

    1118日,安徽省医学研究院首届转化医学研究论坛在该院召开,以“基础•临床•转化医学”为主题,成功搭建了一个基础研究与临床实践之间的交流平台,探索了基础研究向临床转化的先进模式。

    为推进科技成果进一步转化,该院制定《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临床研究启动计划管理办法》,投入经费重点支持具有临床应用转化前景的研究。结合现有的研究基础、诊疗特色和专业优势,围绕国家和区域重大疾病和常见病、多发病,以临床问题和需求为导向,经过专家论证,遴选了5个具有临床转化医学前景的疾病领域与学科(皮肤科、妇产科、泌尿外科、神经内科、放射科),完成对每个攻关项目300万元的专项经费资助。目前,医院正在争取完善研究型病房、转化医学中心的建设,支持相关学科的药物临床试验研究、医疗器械、诊断试剂临床前研究取得突破。

优势学科提升核心竞争力

    2019年,该院启动学科建设“登峰计划”,着力打造“高峰高原”学科,评选高峰学科6个,高原学科9个,构建与“双一流”目标相适应的学科体系。继续推进《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登峰计划”学科建设方案(试行)》实施,加强学科建设,快速提升学科水平和影响力,切实促进医院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着力提升医院的综合实力。医院出台《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人才引进与管理实施办法》和《专业技术职称人员动态管理实施方案》,利用考核引导各类人员发展与进步。积极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不断拓展人才引进形式,提高医院人才引进吸引力。

    医院科研学术排名不断迈上新台阶,高层次科研成果数量与质量不断取得新收获,学科、科研平台与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不断结出新硕果,医院核心竞争力和科技影响力得到不断提升。医院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数首次突破40项,再创历史新高。在2019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值排名中,医院综合排名全国第67位,比上年提升12位;科技实力稳居安徽省首位,在31个学科榜单中,医院共有30个学科进入全国前100位,比上年增加3个;25个学科居安徽省第一,比上年增加5个。

持续提升医疗服务保障能力

    2017年,医院高新院区正式开诊,与院本部实行一体化发展战略,实施“大专科、小综合”发展模式。开诊三年来,高新院区蓬勃发展,积极推进诊疗资源整合、流程优化和模式创新,各项指标稳步提升。医院完成安徽省紧急医疗救护基地主站建设,入选国家罕见病诊疗协作网安徽省牵头单位,获批国家疑难病症诊治能力提升工程。安徽省首家人类精子库投入使用,安徽省首台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完成手术2000余例、5G“天玑”骨科手术机器人完成手术600余例。“空中120”医疗救援常态化运行。开展“互联网+医疗”服务模式创新应用,安徽省首家互联网医院上线运行,依托互联网、5G、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成功开展安徽省首例“5G+4K”两省三地远程协同手术。互联网医院在省内首批授牌,累计为10万多患者提供在线问诊服务。

    目前,第一附属医院已经启动“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明确医院发展目标定位,系统谋划医院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20199月,安徽省政府与北京阜外医院签订了国家心血管病区域医疗中心框架协议,委托该院建设安徽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切实打造国内一流的心血管病国家区域医疗中心。202011月,医院启动与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合作的国家创伤区域医疗中心相关工作。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工作的落实,将在提升医院诊疗水平、提升医疗服务保障能力、加强医疗人才培养、推动科研创新与转化方面起到积极作用。(第一附属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