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动态

口腔医学院全力以赴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稳就业工作

时间:2021-01-05 浏览:227

    2020年受疫情影响,就业形势较以往更加复杂严峻,口腔医学院在学校党委行政的坚强领导下,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扎实有效地推进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实现了本科生和研究生年终就业率100%的目标。

    尽早部署,责任压实,构建就业工作保障体系。学院积极贯彻落实学校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部署安排,加强院院协同融合,强化辅导员、导师、校友形成合力,共同促进就业。同时,在院党委领导下,扎实推进就业工作周报,加强督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学院领导、辅导员、班主任多次进寝室与学生面对面进行交流,从就业政策、就业岗位、疫情就业心理调适提供帮助。针对有不同需求的同学开展“全员+”就业帮扶,制定动态化“全员+”帮扶联系表,一生一策,安排院领导、党支部书记、高年资教师分别与有就业需求的同学33位同学一一结对,开展理论和面试指导。这些学生在老师的引导下,全部考取了规陪生,或到部队三甲医院、基层医院工作,实现了较高水平的就业。

    价值引领,教育前置,拓展就业工作内涵外延。学院持续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牢牢把握住育人这一重要理念,将思想引领融入就业渠道拓展、就业指导、就业服务等全过程。通过多种形式,强化责任担当,厚植家国情怀,积极引导学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其中签约民营诊所15人、签约县级医院1人、签约公司3人。注重拓展就业工作内涵外延,将就业工作职责从管理与服务,延伸到学生的职业规划教育,实现全方位育人;将服务对象从毕业年级延伸到五个年级全覆盖,低年级注重学生的职业规划教育,毕业年级注重学生的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实现全过程育人。

    快速响应,技术迭代,启动就业工作云端模式。学院官网新增就业专栏,疫情防控期间,学院快速响应“云上”就业指导与服务的工作要求,加速推动学院网站就业专栏开发与建设,及时发布各类就业信息百余条,如中山市人民医院、南昌大学附属口腔医院、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南京市口腔医院等规培信息;904医院苏州院区、黄山人民医院、北京市昌平医院等招聘信息;积极联络各类用人单位,主动宣传特殊时期学校防疫工作总体安排及招聘工作计划,开发附属医院助医岗位4个,进一步挖掘教师、校外导师、各地校友招聘资源;打造“我滴芽”创业团队,依托医院平台,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创新创业的热情,团队获得创青春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铜奖、省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省“互联网+创新创业比赛银奖2项、省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银奖、省青年志愿服务比赛银奖,签约2名学生就业,丰富就业形式,以创业反哺就业。

    完善机制,暖心帮扶,推进就业工作精准指导。学院推进精细化考研指导,从考研经验交流、心理压力调试、面试技巧培训,到调剂信息发布和指导,逐一跟进,服务学生。在考研调剂过程中,全院全员参与,从领导到专职教师,均倾力给予鼓励和支持,最终实现有调剂需求同学全部调剂成功。2020届本科生录取研究生29人,考研率达46.77%。报考学生在北京大学、同济大学、中山大学等名校初试中,均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提供精准化就业帮扶。依托就业信息系统,及时准确掌握建档立卡、学业完成困难、慢就业等群体的就业动态数据。通过“学院-年级-学生三级精准就业帮扶工作机制,细致贯彻“一生一策”工作制度,发放就业补贴11人共计一万六千余元。“就业冲刺”阶段,学院组织开展口腔精品课程辅导培训班,既包括临床技能培训,也涵盖了口腔解剖生理学、口腔组织病理学理论知识等内容,以提升毕业生理论水平和实操能力。

    今后,该院将始终坚持以“三全育人”教育理念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指示,以人为本、凝心聚力,进一步丰富就业指导形式,拓宽就业信息渠道,确保毕业生实现高质量就业。(口腔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