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  师生风采

【师生风采】刘翔国:“以这样的方式救人一命,是我的幸运!”

时间:2021-01-06 浏览:125

近日,一则《安医大“90后”研究生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3岁男童生命》的新闻被多家主流媒体报道,赢得了读者及网友们的纷纷点赞,也让安医师生感动不已。新闻事件的主人公正是我校2019级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在读研究生刘翔国。

    “算是圆了我救人的初心吧!”

12月15日,在中科大附一院内,经过约三个小时的采集,刘翔国成功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成为合肥市第72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据了解,他的造血干细胞随后将被送往广西,为一位身患地中海贫血的陌生3岁男孩送去重获健康的希望。

心愿萌芽 爱心善举彰显担当

回忆起当初如何加入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志愿者行列,刘翔国表示“一切都是顺其自然的事情”。2018年,本科就读于我校预防医学专业的刘翔国已迈入大四,他和同学们在安庆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参加实习时,有一天,科室老师告知大家会有一个移动献血车开到单位门口,身体不错的同学不妨去献下。几次错过学校献血机会并有些许遗憾的刘翔国,便立刻邀上同学前去参加无偿献血。献血的过程中,车上的医护人员向他们科普了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相关知识,而且只需要在平时献血量的基础上再多献一点,便可以贡献一份力量。

“如果某天有幸与某位患者配型成功,有机会挽救一条生命,那是非常值得的事情!”刘翔国这样想着,心底默默做了决定。工作人员的专业讲解更让刘翔国坚定了决心,在考量了自己的体质情况后,他毫不犹豫地签下了志愿书,正式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成为了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作为一名医学院校的学生,我们常被教导要有使命与担当,为健康事业挺身而出是我们理所应当做的事情。当时我们同去献血的几位同学,都选择加入了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刘翔国说。

关键时刻 义无反顾做出选择

今年4月份,一通来自红十字会的电话,让还没开学待在家中的刘翔国惊喜又意外。“请问是刘翔国吗?您的造血干细胞与一名患者的初配成功,请您考虑下是否愿意捐献?”听闻消息,刘翔国第一时间想到这么小概率的事件居然会被自己碰到,是不是真的?据他所知,非血缘关系陌生人之间造血干细胞配对成功的几率接近十万分之一,短短两年时间,需要自己帮助的十万分之一竟然出现了。一时之间,刘翔国的心中五味杂陈,惊喜、疑惑、紧张……对于捐献程序,他也有些许的忐忑和不安。在和工作人员进一步沟通后,他逐渐打消疑虑,如2年前一样爽快地做了决定。“没想到真的和一位患者配型成功了!真的太难得了!”

作为一名二年级的在读研究生,刘翔国的学业十分繁忙,既要学习专业课程,又要常常泡在实验室里分析样本,而此段时间还恰好遇到了学科系的论文开题,需要准备开题报告等诸多材料。尽管如此,刘翔国也尽量约束自己每天挤出时间锻炼身体,从而提高身体素质。在顺利通过高分辨配型复合检测、体检等环节后,12月10日,刘翔国提前住进医院做采集准备,通过注射动员剂将造血干细胞从骨髓中动员到外周血中,并接受医院的健康监护。

临住院前,刘翔国才把这个消息告诉了父母,尽管怀揣诸多担心,但刘翔国的父母还是非常支持儿子的决定,老师、同学们也纷纷为他加油打气。“开始大家都觉得有点不可思议,没想到救人性命的事情就发生在身边。住院期间,刘翔国还抽空回学校完成了论文开题,同门的师兄弟得知这件事情后,很是钦佩,准备抽空前来探望他。“大家都很忙,你们赶紧忙好手头的事情吧,我住院也就四五天,真的不需要过来!”刘翔国婉言谢绝,“自己的事很平常,面对这样的情况,谁都会选择这样做的。”

爱心传递 安医精神“最美样本

12月15日上午,在造血干细胞捐献病房内,刘翔国的两个胳膊分别插上两个管子,血液缓缓地从一个胳膊的管子流出,随后流进造血干细胞分离采集机内,干细胞被分离出来注入到一个特殊的血袋中。经过约三个小时的采集,刘翔国成功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成为合肥市第72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这些极为珍贵的“血液种子”,将很快为远方一名3岁的陌生孩童带去希望,两个素昧平生的陌生人,将以这样的特殊方式“血脉相连”。按照捐献的有关规定,捐受双方要遵守保密原则,双方不能联系,也无法见面。刘翔国在心里默默祝愿远方的孩子手术成功。“对方患者只是个三岁的孩子,未来的路还很长。希望他能尽快好起来,不能见面也没关系,只要健康就好!”

能够为陌生人无偿捐献“血液种子”,既是一种难得的缘分,也是一种大爱的体现。“考大学时,就对医学很感兴趣,想报考临床专业,觉得治病救人很了不起的!可惜后来没能在临床一线学习实践,没想到通过这样的方式,也有了救人一命的机会!”谈起在安医近六年的学习时光,刘翔国表示母校带给他的不仅仅是精湛的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在一次次学习中、一场场报告中潜移默化地被医者仁心的品质所感染,“好学力行,造就良医”的校训精神早已深深印刻在脑海里。

在平时的生活中,刘翔国也时时刻刻严于律己,积极参加各项社会实践及公益活动,尽自己的所能发光发热。对于这位阳光向上的“90后少年,刘翔国的导师、我校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主任苏虹给予了高度评价:“刘翔国同学平时就是一个阳光率真、性格温和、乐于助人的同学,为人善良踏实,在学习生活中积极参加各类志愿者活动,一直有一份为社会奉献爱心的博爱之心,我们都以他为荣!这种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行为,更是彰显了安医大学子热心公益、勇于担当的优秀品格和博爱情怀。社会需要相互关爱,爱需要传递,只有我们传递着这份爱,生命才充满着意义!”

捐献成功后,刘翔国悄然回到学习岗位上忙着自己的课题。这一次让爱传递的不凡经历,更让他坚定了自己的目标与责任,也督促着他朝着目标向前迈进。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校众多医务工作者逆行而上的无畏精神,令我深深感动,虽然我所学的专业无法拿起手术刀治病救人,但是我们一样可以用我们的专业所学,在公共卫生领域做出自己的贡献!”刘翔国如是说。(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