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 安徽省教育厅网站:动真碰硬抓整改 干事创业显实效 安徽医科大学党委十届省委第九轮巡视整改工作综述

时间:2021-02-23 浏览:370

      “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对人民不负责。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个融入’重要指示精神,把巡视整改成效作为检验‘两个维护’的试金石、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和办好人民满意大学的‘风向标’。”农历正月初八,牛年新春开学的第二天,校党委书记顾家山在全校中层干部会议上对高质量持续推进巡视整改工作进行再强调。

      时间回到2020年5月,安徽医科大学党委接受十届省委第九轮巡视,9月11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向学校党委反馈巡视情况,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刘惠同志亲临会议并作出重要讲话。面对巡视反馈的问题,学校党委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向省委及全校师生医护员工作出庄严表态,用“全面认领,照单全收,坚决整改”拉开巡视整改的大幕,一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动真碰硬的正风肃纪和锐意进取的变革创新由此展开,谱写了“十三五”圆满收官的终章和“十四五”激昂奋进的序曲,用大写的安医精神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提高政治站位,扛牢政治责任

      “巡视发现的问题,根本责任在被巡视党组织,自己的问题必须自己‘买单’,不能发现问题后还当‘看客’和‘说客’。”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铿锵有力、掷地有声。巡视整改是重要的政治任务,是一场只能赢不能输的阻击战、歼灭战。巡视反馈以来,学校党委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巡视整改作为推动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的重要契机,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紧抓“关键少数”,扛牢压实责任,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学校党委第一时间召开巡视整改启动会和动员部署大会,第一时间成立巡视整改领导组和督查组,第一时间制定巡视整改工作方案并下达整改任务书,第一时间抽调精兵强将组建巡视整改工作专班,争分夺秒抢时间、环环相扣抓节点、全力以赴保落实。党委书记坚决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先后主持召开24次党委常委会研究70个巡视整改议题,带队赴23个二级学院和5所直属附属医院调研指导督促巡视整改工作;班子成员坚定扛牢“一岗双责”,组织召开重难点工作推进会17次,对分管领域巡视整改、党风廉政建设、政治生态和意识形态等工作靠前指挥、亲自把关;各部门、各单位、各直属附属医院积极参与、相互配合、主动领责,展现出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为高质量完成巡视整改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形成了强大的巡视整改合力。

高位统筹谋划,完善工作机制

      “巡视发现问题的目的是解决问题,发现问题不解决,比不巡视的效果还坏”,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关键要在整改上发力。”任务繁重艰巨,工作千头万绪,时间就是命令,省委巡视反馈4类14项53个问题涉及学校改革发展方方面面,没有科学的规划和精准的设计,就无法确保高质量完成巡视整改任务。学校党委坚持系统思维,聚焦重点问题,于巡视反馈当日紧急组建工作专班,研究制定巡视整改方案,并由党委书记亲自研判、逐条把关,形成问题、任务、责任、时限“四个清单”,第一时间发给全校所有二级党组织。学校党委坚持问题导向,构建1+2+3+N的总体整改框架,成立工作专班、专项指导、督查检查、预审验收等4个工作组,开展师德师风、医德医风等10个专项治理,建立及时调度、督查督办、重点跟踪等11项常态化工作机制,对15个重点领域开展全方位监督检查,建立整改台账并动态更新,实施挂图作战,对账销号,做到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巡视整改以来,学校共计下发10批120份巡视整改工作提示函,编发14期工作周报、8期工作简报和6次整改通报,更新“巡视整改进行时”动态46条,在巡视整改中站稳人民立场、坚持群众路线、巩固师生中心,通过“开门整改”等一系列可触可感的有效举措,让师生医护员工切实感受到巡视整改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紧扣“四个融入”,推动高质量发展

      “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要把抓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两个大局”的高度,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紧密结合国家改革发展形势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的最新指示,是我们落实巡视整改工作的最高指引和根本遵循。巡视是政治巡视,但所指问题却表征在事业发展中,把“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作为巡视整改的落脚点,既是巡视工作方针所明确的要求,也是学校抓好整改的应有之义。学校党委深刻领会巡视整改的内涵要义,把抓整改融入事业发展之中,体现在办学治校方方面面,践行在“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之上,认真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和“办什么样的安医大、怎样办好安医大”这个重要命题,全面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针对办学资源不足问题,学校党委抢抓机遇、破解难题,启动新医科中心建设,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及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大力实施开门开放办学,深入8个地市调研,与8家企业签订合作协议,优质办学资源不断拓展。

      针对产学研用结合不紧密问题,学校党委立足实际、高位推进,挂牌安徽省转化医学研究院,成立10个研究基地,遴选12个研究团队和6个重大项目,加大校地、校企、校院合作,2020年度横向经费首次突破亿元大关,达1.33亿元,较2019年同比增长160%。

      针对附属医院“管得了的管不住”问题,学校党委召开直属附院党委专题汇报会,建立直属附院向学校党委定期报告机制,调整医院管理委员会,出台《直属附属医院党的全面领导实施意见》,理顺附属医院管理体制,实施医德医风专项治理,全面优化便民就医举措,推动附属医院实现差异化、特色化蓬勃发展。

      针对重大项目建设存在廉洁风险问题,学校党委成立重大建设项目专项整改组,对学校全部13个在建项目开展集中摸排,对有关问题集中整治,不断健全完善各项制度,切实防范廉政风险点,切实做到了可管可控。截至目前,巡视反馈的53个问题,已完成34个,基本完成18个,完成率98.1%,并形成了一大批整改成果经验。

      经过巡视整改,学校发展质量和综合实力得到一次大的跃升。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得到全面落实,5个专业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8门课程入选国家一流本科课程,开设310门在线教学课程,参与学生11333人,在2020中国大学本科毕业生质量排行榜中,安徽医科大学毕业生质量达到A等级,成功将B类生源培养成为A类毕业生。人才队伍质量得到显著提升,全职引进高层次人才58人,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21人,招收博士后15人,获得省级以上人才称号7人,引进人才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贡献率高达40.6%。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要进展,优化二级机构设置,制定“院院合一”改革方案,明确“一校多区”功能定位,探索实施人才分类聘任考核。学科建设水平实现稳步攀升,5个学科入选省高峰学科,获经费资助3600万元,新增神经科学与行为学进入ESI前1%,ESI前1%学科达到6个。科技创新能力得到明显增强,新增“一室一中心”安徽省实验室、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各1个,23项科技成果荣获安徽省科学技术奖,14项科技成果入选安徽创新馆展示,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1项,同比增长90.9%,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16项,资助金额6390万元,立项总数、金额分别增长38.1%和37.2%,不仅连续17年稳居省属高校首位,而且率先突破百项,取得省属高校的历史性突破。开门开放办学结出丰硕成果,深入10余个省内外地市开展专题调研,与6个地市共建直属附属医院,与8家高科技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累计接受企业捐赠8500余万元,打造“名校+名企”开门开放新模式。服务供给能力得到全面优化,扎实推进新医科中心建设,积极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与100余家县级以下医疗机构建立“医联体”,覆盖全省、辐射周边的“安医系”医疗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初步建成。大学文化建设展现全新面貌,推出“抗疫模范”“党徽闪耀”等宣传专栏,开展“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主题演讲,人体科学馆、中医珍品馆、东南书屋建成开放。民主政治建设得到全面提升,11个二级学院选举产生教代会执委会,21个二级机构选举产生分工会委员会,16个二级科研单位建立院级学术管理委员会,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和团学组织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发挥。民生服务保障得到有效加强,发放教职工午餐补助,推行“一卡通”就医,办理离退休职工医疗卡,设置电动车充电桩,开展暖冬行动,发放“爱心流量补助”、疫情汛情专项学生补助,师生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面提升。安医名片越擦亮,安医品牌越来越响,全校上下干劲十足、韧劲十足,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基础。

强化正风肃纪,深化成果运用

      “巡视发现的诸多问题,除历史和主观原因之外,客观上是体制机制不健全。要深化监管体制改革,切实管细管实,做到有力有效。”巡视既是治标之举,也是治本之策,要促进标本兼治,必须注重综合运用巡视整改成果,既拿出“当下改”的举措,集中精力解决巡视反馈的突出问题,又形成“长久立”的机制,把巡视整改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补齐体制机制上的短板漏洞。学校党委面对巡视反馈问题,坚持一着不让、动真碰硬,对巡视移交的49件信访件和5条问题线索严肃认真分类处置,综合运用“四种形态”处理11人次,追责问责30人次,挽回损失114.3万元。同时,坚持把具体问题与共性问题、历史问题与现实问题、显性问题与隐性问题结合起来一并整改,透过现象看本质,通过问题找规律,深入分析和查找深层次原因,把整改成果固化为规章制度,堵塞制度漏洞,扎牢制度笼子。巡视整改以来,校本部及各直属附属医院围绕进一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强化管党治党责任、加强廉洁风险防控、规范权力运行等共计出台制度机制175项,其中校本部46项、各直属附属医院129项,持续健全内部治理体系,完善管理体制机制,不断强化系统治理、综合治理和源头治理。成立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一体构建“三不”体制机制,落实省属高校纪检监察专员试点方案,加强纪检干部队伍建设,专职纪检监察干部从25人增至37人,人数增加48%,充实监督力量,完善监督体系,推动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全面提升。

      当前,学校巡视整改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但改革发展仍任重道远,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立足新发展阶段,全校上下要进一步落实“四个融入”要求,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水平,紧紧围绕强化“两个坚持”实现“两个更大”目标要求,进一步深化医学教育和健康服务“两个能力”供给侧改革,弘扬安医精神,强化责任担当,同时间赛跑、同历史并进,以高质量整改成果推动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实现新跨越,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任嵩 特约通讯员:王晶晶)

      时间:2021年02月23日

      来源:http://jyt.ah.gov.cn/xwzx/gdjy/4040682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