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大要闻

【整改落实促提升】聚焦问题强化举措,学校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构建新格局

时间:2021-02-24 浏览:534

“加强行政事业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既是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客观要求,也是强化财政监督、促进源头防腐的重要内容。……学校及附属医院应当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工作主动性;坚持理念,不断提高资产使用效益;夯实基础,补齐短板,不断提高资产管理水平。”

2020年11月,学校首次就国有资产管理相关政策及任务要求开展培训,各部门、各学院和直属附属医院分管领导及资产管理员在会上认真学习着省财政厅相关部门工作人员所作的专题辅导报告。

十届省委第九轮巡视向学校党委反馈巡视情况以来,国有资产管理处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个融入”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学校统一部署要求,认真研究、深入分析整改意见,制定“路线图”和“时间表”,将牵头负责的3项整改任务分解为9项整改举措,细化出19条具体措施,明确专人负责,力争树更高标准、下更大功夫、有更好实效。而此次专题培训也正是该部门以巡视整改为契机,顺应形势发展需要和建设高水平医科大学的现实需求,聚焦重点难点问题,强化国有资产管理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

狠抓制度建设,完善队伍管理

部门坚持问题导向和源头治理,完善学校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建设,督促六所直属附属医院制定和完善国有资产管理制度9项,进一步补齐了制度短板,使我校“1+X”资产管理制度体系更加完备,对资产管理工作基本实现制度“全覆盖”;督促各直属附院明确资产管理责任部门和责任人,为各直属附院资产管理员设置学校资产管理系统专门账号,依据学校相关制度加强日常管理,以各直属附院进口免税仪器设备管理为重点,强化监管和指导。此外,邀请专家就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机制建设政策要求作专题讲座,进一步提高学校及附属医院相关人员对国有资产管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压实工作责任,促进了学校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和科学化发展。 

强化监督排查,做好流程管控

要求各直属附院针对固定资产出租问题进行集中排查,深刻剖析存在问题的成因并形成专题报告,以做到全面整改落实。出台仪器设备采购论证实施细则(试行)、大型仪器设备使用效益考核评价办法(试行)等具体制度文件,加强科研设备购置前论证和设备的科学配置;组织开展2020年度全校及直属附院大型仪器设备使用绩效考核,对40万元以上的仪器设备的日常使用和管理情况进行全面考核,向考核不合格的设备管理单位下达整改意见,加强考核结果运用,以反向施压让相关单位和人员激发干事动能;不定期抽查仪器设备使用效益,推进大型仪器设备共建共享,对部分闲置设备公开信息、合理调剂,提高仪器设备使用率;强化固定资产处置环节管控,对大批量或大型设备报废加强论证,实行现场勘验,夯实国有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

严格对标对表,确保整改到位

针对校内存在的国有资产卡片信息不完整、张贴不到位等管理薄弱环节,校国资处深入各部门、各单位开展现场检查,要求63个部门、单位打印并规范张贴资产卡片信息表情28785枚;针对因人员调动资产使用人变更不及时的情况,督促办理资产调拨263台件。同时,组织召开国有资产管理巡视整改专项会议,走访校内外相关单位和部门,深入交流资产管理存在问题及整改任务执行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借鉴经验做法,进一步加强联动,形成合力,确保整改措施行之有效,任务落实稳步推进。

当前,学校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整改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今后,国有资产管理处将进一步落实“四个融入”要求,继续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提高履职尽责能力水平,深化标本兼治,以高标准高质量的整改成果展现勇担使命的精气神,努力为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多作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国有资产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