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安徽网:安医大四附院驻村医生李鑫的“健康小课堂”

时间:2021-03-01 浏览:183

      父亲的高血压降下来了,母亲的血糖也控制在正常范围,自己的生意和家庭也蒸蒸日上,今年过年,祁门县星联村村民桂修年很舒心。这些转变,都归功于“百医驻村”行动中在星联村驻点的安医大四附院神经内科的副主任医师李鑫。

      “血压药要按时吃,千万别忘了。”“炒菜少放点油,盐淡些。”……2月22日,新年上班第一天,李鑫如同往常一样,来到了桂修年家中,为其父母测量血压、血糖。

      “父亲患高血压多年,降压药吃吃停停,血压忽高忽低。母亲有糖尿病,平时也不注意饮食,我们做儿女的常年在外,也心神不定,担心父母。”桂修年说,李鑫医生了解情况后,就经常主动上门为老人监测血压、血糖,同时提醒他们按时服药,并适时调整药量。

      “家中老人身体好了,我们在外拼搏也就没有了后顾之忧,特别感谢李医生。” 桂修年说。

      驻村一年多来,李鑫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履行着一名驻村医生的职责。每天早上8点开始,李鑫就在村卫生室开始了她忙碌的一天。接待患者、入户走访、健康宣教……李鑫几乎每一天都从一个小小的卫生室开始,从走访的最后一名患者家结束。

      “在临床工作中,看到病人的痛苦与无奈,甚至无助时,就意识到预防疾病的重要性,那时的我有个梦想,到生活区、农村开健康大讲堂,给百姓普及健康知识,让父老乡亲真正做到‘我的健康,我做主’。”李鑫说。

      驻村以后,她对村里的慢病人群进行了摸排,了解到村里的慢病人群主要患有高血压、糖尿病、风湿类风湿等疾病,针对这些情况,只要李鑫空闲下来,就一一到村民家中进行健康宣教。高血压的日常护理、糖尿病的饮食调理、传染病多发病的预防措施、老年人的中医保健常识……在李鑫一遍又一遍不厌其烦的健康宣教下,村民们渐渐明白了该怎么吃、怎么做才是对身体有益的,从前不健康的生活习惯慢慢发生了改变,李鑫的“健康小课堂”聆听者也越来越多。(付艳)

      时间:2021年3月1日

      来源:http://news.ahwang.cn/jiankang/20210301/220201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