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安徽网:国家披露“网红减肥咖啡”含违禁药 安徽曾出现相似案例 安医大药理专家解读减肥药背后机制

时间:2021-03-01 浏览:217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新闻讯  当前“减肥”这个词总是挂在年轻人嘴边,一些“网红”减肥产品也推陈出新,为了迎合消费者需求,也打出了“懒人牌”。近日,一则关于“网红减肥咖啡成本8元卖298元”的微博热文一经发出,就不断引发人们热议。因为此咖啡虽然有减肥的功效,但却使用了一种被明令禁止添加到食品中的处方药——西布曲明。这种药物使得服用者在享“瘦”的同时,也会伴随头晕、恶心、失眠等症状。喝着咖啡,吃着糖果、胶囊就能减肥吗?里面违禁药物到底有什么问题?日前,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进行了采访。

      喝咖啡减肥药“头昏恶心”

      刚刚过了这个春节,不少人都在感慨:胖了,而且不止三斤。对于一些想让体重快点回到节前水平的人群来说,各种网红减肥产品也悄然进入了他们的视线。

      提到减肥,合肥的小韦可谓“经验丰富”。过去两三年里,她间断性的买过螺旋藻、酵素、左旋肉碱等多类减肥药,“有时候是朋友推荐,有时候是在网上看到一些博主推荐的网红产品。”今年22岁的她因为爱美,从大学开始就开始减肥,“一开始主要以锻炼节食为主,后来坚持不下来就开始买减肥药吃。”小韦说,吃完这些减肥药后,有的能够实现抑制食欲的作用,让她减少吃饭的食量,有的则是增加她去厕所的次数。“感觉总是想上厕所,体重确实也掉了一些。”

      在小韦看来,与运动相比,这些减肥产品的确吃起来很方便而且价格不贵,就像喝饮料一样就解决了,吃完之后有时候体重会降低一点,但副作用却如影随形。“我会明显感觉到自己的记忆力减退,身体乏力,感觉抵抗力减弱了。”在接下来很长一段时间,她都忍住“剁手”,没有再购买相应的产品,精神状态也恢复如常。

      有人遭遇的问题比小韦还要严重。合肥的刘女士告诉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去年她女儿在网上购买了一种咖啡类的减肥产品,吃了一段时间,头昏恶心,双腿浮肿还有红点,尿频尿急,以为得大病了。后来她赶紧让女儿放弃继续服用,把这些网购的减肥产品悉数扔掉,才慢慢恢复。“这些减肥产品刚开始看不出副作用,慢慢的就要出现大麻烦了。”刘女士十分痛心。

      减肥药盯上“违禁成分”

      一些网红减肥产品因为添加“违禁成分”,最近也把自己送上了“热搜”。今年2月22日,据新华社报道,最高人民检察院、市场监管总局、国家药监局联合发布的典型案例中披露一起网红减肥咖啡含违禁药案件。成本仅为8元一盒的减肥咖啡,竟以298元的价格出售给消费者。

      在上海韩某某、洪某某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件中,2018年7月至2019年3月,被告人韩某某、洪某某共同雇用他人,先后在河南省周口市、商丘市生产添加有西布曲明的“馈世瘦身咖啡”,同时制作销售网站、虚假防伪二维码等,并通过网络渠道销售至上海等地。

      韩某某负责购买西布曲明、咖啡粉等生产原料,监督减肥咖啡的生产。洪某某负责销售和资金管理。韩、洪二人销售金额达833万余元。经警方核实检验,被查扣的咖啡中检出西布曲明成分。最终,上海铁路运输法院以韩某某、洪某某犯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判处韩某某有期徒刑十五年,剥夺政治权利三年,罚金1000万元;判处洪某某有期徒刑十二年,剥夺政治权利一年,罚金700万元。

      相似案例也曾出现在安徽

      不仅如此,相似的成分也出现在安徽的一起案例中。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通过查询发现,2020年8月12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案件通报显示,滁州市破获一起特大有毒有害食品案,其中,“纤SO减肥瘦身糖果”中添加了国家明令禁止的盐酸西布曲明及酚酞成分。最终,警方共抓获犯罪嫌疑人9名,捣毁黑加工窝点1处,扣押有毒有害减肥产品4000余盒,原料药片20余万粒,涉案达1000余万元。

      2019年9月17日,滁州定远县市场监管局接到消费者梁某举报,称其妻子在服用微信上购买的“纤SO强效压力瘦身糖果”的减肥产品后,出现明显的不适反应,经该县总院抢救后因情况危重又转送至安徽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进行抢救。经过救治平安出院后,梁某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举报。定远县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立即对经销人员进行检查,并对该瘦身糖果进行送检。经检测,“纤SO减肥瘦身糖果”中添加了国家明令禁止的盐酸西布曲明及酚酞成分,该局于同日对俞某涉嫌销售有毒有害食品进行立案。

      正规产品需要标注成分

      这些出现在网红减肥产品中违禁成分到底是什么?记者了解到,西布曲明又称盐酸西布曲明,是一种用于治疗肥胖症的食欲抑制剂,通过影响神经递质在下丘脑的释放与再摄取,兴奋下丘脑饱食中枢,产生饱食感而发挥作用。其最早是用于治疗抑郁症的药物。但在临床应用中发现,其减轻体重作用明显优于抗抑郁作用,因此被用于减肥药研发,治疗病理性肥胖症。该药于1997年在美国获准上市,2000年在我国获准上市。但随着西布曲明的广泛应用,一项长时间的临床试验显示,长期使用西布曲明可引起诸多不良反应。在2010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宣布国内停止生产、销售和使用西布曲明制剂和原料药。

      事实上,对于很多减肥产品,有的市民甚至根本无法了解其中的药物成分和含量就买回来服用了。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通过多家电商平台对减肥产品进行了检索,在一些减肥产品的宣传页面上,只对部分标志性成分进行了标注,有的干脆对配料成分略过,仅强调减肥功效。记者了解到,其实世面上的减肥产品基本都是保健品,安徽医科大学药理学教授魏伟认为,市民需要区别出所谓“保健”和“医疗”的过程。“它们并不是一件事,所有的药都是要标成分的,如果是保健食品,国家批准后也需对成分进行标注,没有标的话这就是伪劣产品,而且保健食品不能冒充药品宣传疗效。”

      如有肥胖症应科学治疗就医

      关于减肥药的作用机制,安徽医科大学药理学教授魏伟介绍,减肥药作用机制涉及多方面,主要是通过影响中枢神经系统和脂肪代谢来达到减肥的效果。目前在国内外上市的减肥产品,工作原理一般分为以下几类:激素类减肥药,通过激素的摄入,促进体内蛋白质和脂肪的分解代谢,以达到减肥的目的;食欲抑制类药物,直接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达到降低食欲、减肥的效果;减肥茶类,作用于胃肠道、促进肠胃蠕动,使人体脂肪和热量的代谢加快。

      也有一些减肥产品,通过违规添加泻药或利尿剂成分,让人在短时间内减少人体内的水分,产生体重减轻的假象。或者通过添加违禁药品来铤而走险。“滥用影响中枢神经系统的药物,可导致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呼吸系统、消化系统等多系统不良反应。”魏伟教授说。

      记者发现,目前市面上比较常见的咖啡减肥产品标注的成分主要包括左旋肉碱、酵素等。在魏伟教授看来,左旋肉碱的减肥效果是很难判别的,它本身是一种辅酶。“它可能会参与脂肪的分解,关键是我们怎么吃,多大剂量,把我们的脂肪分解下去是一个细胞的工作,但吃到体内有没有效、有没有毒还需要研究。”此外,酵素里面也含有很多种成分,包括有蛋白质,氨基酸,维生素等,效果很难评价,需要慎重对待。

      怎样减肥才科学合理呢?魏伟建议可以根据自身蛋白质、糖和脂肪等检测指标情况,精准合理地安排饮食及身体锻炼。而且还要随着身体情况变化,来适时地调整减肥措施。“如果出现肥胖症,那就需要到正规医院进行治疗,这是医疗和预防过程,不是吃所谓减肥产品能解决的问题。”

      陈秋莉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新闻记者 陈牧

      编辑  张大为

      时间:2021年3月1日

      来源:http://www.ahwang.cn/newsflash/20210301/220216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