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安青网:我省教育系统热议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

时间:2021-03-04 浏览:196

      安青网讯 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我省教育系统干部、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表示,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决心,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

滁州市教育体育局组织局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职工收看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

      滁州市委教育体育工作委员会书记、市教育体育局局长王玉和表示,在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以后,由衷地为我国实现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感到激动和自豪,同时也更加坚定了在党的领导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伟大的脱贫攻坚精神和教育扶贫楷模张桂梅的先进事迹激励着我们为教育事业的发展、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做出更大的努力。迈入新阶段,踏上新征程,滁州市委教育体育工作委员会将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责任意识,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目标任务,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大力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着力提升教育质量,为加快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安徽农业大学师生、干部收看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

      安徽农业大学江淮分水岭综合试验站站长张子军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让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脱贫地区产业要长期培育和支持,促进内生可持续发展。作为长期服务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农业科技工作者,将和团队成员一起,立足产业高质量,打造农业强引擎,用科技让农业兴起来、让农村强起来、让农民富起来,为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出更大的贡献。

      安徽医科大学临床药理研究所直属党支部书记、驻霍邱县城关镇泽沟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吴成义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令人振奋、催人奋进。驻村近四年,在校党委、行政的坚强领导下,有师生、医护人员为坚强后盾,我们在健康扶贫、文化扶贫、教育扶贫、产业扶贫、消费扶贫等方面精准施策、精准帮扶,于2020年如期实现了村出列、户脱贫,顺利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是对扶贫工作的肯定,同时又是鼓励。乡村振兴号角已经吹响,作为共产党员,我将随时听从党的召唤,如有可能,我愿意为乡村振兴再出一把力。

      安徽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教师、法学博士、硕士生导师赵守飞表示,八年来,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组织开展了声势浩大的脱贫攻坚人民战争并取得全面胜利。实现乡村振兴,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既是重要内容,更是重要基础和保障。在未来的乡村治理中,关键是仍要牢牢把握党的领导这个关键。要在乡村治理中大力推行清单制、积分制、数字乡村技术化支持机制和专项财政资金的保障机制,需要推动治理下沉到自然村,切实加强自然村层面的党组织建设和村民理事会建设,切实加强农村社区协商民主建设,激发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创新性和主动性,激发农民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内生动力和积极性。

      皖西学院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教授、驻寿县安丰镇杨仙街道扶贫工作队扶贫专干许锋表示,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彰显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回首四年来的扶贫工作,帮扶村道路基本实现了户户通,信息网络实现了4G全覆盖,农村电网完成了升级改造,家家用上了自来水,污水横流的旱厕改成了干净的冲水厕所,脏乱的街道变得整洁,文化广场人头攒动,村民或外出务工、或发展生产,腰包日益充足,精神状态明显改观,幸福感大大增强。村民感恩党、感恩政府,常常挂在嘴边的就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生活”。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不是终点,是幸福生活的起点,我将继续真抓实干,巩固脱贫攻坚的成果,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皖南医学院审计处处长、驻六安市金安区先生店乡鲍湾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驻村第一书记王金权表示,八年来,近一亿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完成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的伟业。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挂帅、亲自出征、亲自督战,彰显了人民领袖为人民的伟人风采。脱贫攻坚带来的巨大变化有目共睹,举世瞩目的成绩来之不易。作为这场脱贫攻坚战的参与者,见证了农村方方面面的巨大变化,倍感使命光荣。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不是终点,作为基层干部,我定当继续咬紧目标不放松,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肥东县石塘学校教职工收看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

      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副处级组织员、驻潜山市龙潭乡漆铺村驻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魏强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作为选派到基层一线的扶贫干部,亲身经历、直接参与并见证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百感交集。在党的英明领导下,在短时间里解决了所有老百姓绝对贫困,善莫大焉。到农村工作,虽然有辛苦,但是开阔了视野、提高了认识、锻炼了能力。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不容易,今后的乡村全面振兴更加伟大。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

      安徽广播影视职业技术学院管理学院陈艳副教授表示,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是梦圆、是致敬,更是吹响了奋进“十四五”的号角。作为高校党员教师,我将把脱贫攻坚精神传达给广大青年学生、脱贫攻坚精神丰富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在百年奋斗中所创造的人间奇迹,既深耕了中国大地,也深度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心理状态——当代中国人,以肉眼可见、亲身感知的方式,理解了何谓历史跨越。

      安庆市教育体育局学生资助管理科副科长、第五批选派驻宿松县凉亭镇枫驿村驻村第一书记吴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既是对八年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伟大成就的总结,又吹响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号角,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将牢记使命再出发,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在以后的工作中,以张桂梅等全国脱贫攻坚楷模、先进个人为榜样,立足本职岗位,奋力拼搏、勤恳工作,全力巩固拓展好教育脱贫攻坚成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

      亳州市第一中学资助中心、扶贫办公室主任刘钦建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强调,再穷不能穷教育,再穷不能穷孩子,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努力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尽力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今年的亳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提升普通高中办学条件,支持亳州市第一中学打造皖北一流名校。作为亳地脊梁,亳州一中人将“紧紧扭住教育这个脱贫致富的根本之策”,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再铸新辉煌,培养更多人才,助力乡村振兴。

      安徽师范大学2016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毕业生、第二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王吉慧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卡莎莎(谢谢) 精准扶贫瓦吉瓦(好得很)”是我经常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乡亲家里看到的横幅,作为一名在川服务的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这半年来,我们在凉山支教扶智、下乡推普、募资助学、志愿服务,用自己的行动参与凉山州打赢脱贫攻坚战,见证许多一线扶贫人用奋斗书写的脱贫故事,有幸参与,有幸见证,这让我坚信,在党的领导下,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作为支教志愿者,我将继续在祖国西部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安徽工程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工程管理171班周东海表示,当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时,我的感悟良多。作为大学生党员,我连续两年利用暑期“三下乡”机会,与同学们一起到贫困地区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与驻村扶贫干部、当地党员干部和基层群众面对面交流,体会脱贫攻坚战给乡村带来的巨大变化。在“下过田,摘过瓜,上过趟,钻过棚”的实践中,深切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在表彰大会说的“脚上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的真正分量。脱贫攻坚的收官具有继往开来的意义,它将激励着我们继续弘扬“三牛”精神,翻开乡村振兴的新篇章。

      □本报综合

      时间:2021年3月3日

      来源:http://www.ahyouth.com/news/20210303/152083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