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安徽日报、中安在线:“日间手术”缓解住院难

时间:2021-05-10 浏览:158


      “从做手术到出院不过几天时间,省心又省钱,必须给咱们日间手术医疗团队点赞!”近日,合肥患者张先生将锦旗送给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日间手术中心医护团队,以表感激之情。

      “日间手术24小时内安排病人的住院、手术、手术后短暂观察、恢复(一般数小时)达到出院标准。”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日间手术病房主任、副主任医师陆姚介绍,日间手术作为一种有利于优化医疗资源、缓解患者“住院难”问题的新型医疗模式,不仅可以节省医疗成本、降低医疗费用,也可以兼顾患者、医院以及社会医疗保障体系的共同利益。

      “医院以缩短平均住院日为着力点,大力推进日间手术,缓解患者‘住院难、手术等待时间长’等问题。”该院相关负责人说。

      日间手术周期短,它的高效又从哪里来呢?

      “我们以高质量医护团队为核心,以创新管理为驱动力,为患者提供优质医疗服务。”该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医院入院准备中心、日间手术病房、日间手术室统一管理,外科主任、各外科高年资手术医生、麻醉医生和护理人员组成25人的团队,拥有34张床位、7间独立手术间、5张麻醉复苏床位……从软件至硬件,该中心仍在不断升级中。

      当前,日间手术中心可以开展一百多种手术,其中不乏在B超引导下甲状腺结节微波消融,大隐静脉微波消融以及肝脏恶性肿瘤的微波消融等新技术新项目。目前,该院日间手术中心年手术量已经达到3000余台。

      该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医院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合理配置优质医疗资源,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为患者提供更多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

      ·短评·

      大医院患者“扎堆”,有时会出现“一床难求”现象。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以“日间手术”为支点,有效破解患者“住院难”等问题,既实现医疗资源最大利用率,又方便患者就医、减轻患者经济负担。

      时间:2021年05月10日

      来源:https://szb.ahnews.com.cn/ahrb/layout/202105/10/node_01.html#c830465

      中安在线:http://ah.anhuinews.com/kjyww/202105/t20210510_526696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