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安徽学联微信公众号:我为同学做件事 | 安徽医科大学学生会组织 当好桥梁 “医”路相伴

时间:2021-05-11 浏览:239

      2020年底,安徽医科大学的校园里悄然树立起8个红绿相间,美观大方的志愿服务岗亭。在这里,突遭暴雨,你可以借到“共享雨伞”;手机断电,你可以拿到“共享充电宝”;丢失物品,你可以发布招领启事……这里,每天都有校学生会、研究生会组织的16名同学,身穿蓝马甲,站在岗亭里,为过往同学提供贴心的应急志愿服务,得到大家的交口称赞,成为一道靓丽校园风景线的同时,也成为校学生会组织“全心全意服务同学”的生动缩影。

      为扎实推进“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深入贯彻落实《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联学生会工作实施方案》,安徽医科大学学生会组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决策部署,践行服务宗旨,从同学最关心的问题抓起,从同学普遍性需求出发,力所能及地帮助同学解决好身边难事、急事、小事,不断提升服务同学满意度和服务学校发展大局贡献度。

提案破“题”,为同学解“难事”

      提案是广大同学普遍关心、迫切想要解决的难题,提案工作是学生参与学校民主治理的重要途径和渠道。校学生会组织依据《安徽医科大学学生(研究生)代表大会提案工作管理办法(试行)》,针对学研代会征集的涉及学校教育教学、管理服务、校园生活的24份提案,多次研究讨论、进一步深入实际,调查了解,形成第一手资料,向校学生工作例会上报议题,研究提出分办意见,批转学校有关职能部门或单位处理,并及时跟踪办理情况。

      在此基础上,就同学关心的部分突出问题,邀请学校网络信息技术服务中心、学生处、研究生学院、团委老师面对面交流,一一答复同学们的诉求,最大程度做到能立即解决的问题及时解决,暂时不能解决的,实事求是地向同学做好说明解释工作,真心实意地获得同学的理解与支持。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高站位推动,将共青团“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纳入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总体部署,作为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的“青年篇”,指导研究制定《安徽医科大学学生(研究生)代表大会提案工作管理办法(试行)》,规范提案办理流程,落实学生工作例会研究决议分办意见,明确学工部、研工部、团委、相关职能部门和学生会、研究生会在提案办理中的职责定位,将提案办理作为学生会组织“我为同学做件事”的重要抓手,列入学校“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一体化推进落实,目前提案已办结近70%。

蓝马甲绿岗亭,为同学办“急事”

      “出了宿舍楼才发现下雨了,走几步就借到了雨伞,不用淋雨去上课了,志愿服务岗亭真的给我们提供了很多方便!”

      “运动时候不小心摔了一下,手指擦伤了,到志愿服务岗亭,志愿者们细心地对伤口进行消毒,并用创可贴贴好。岗亭的应急药箱里有创口贴、医用退热贴、棉签、消毒酒精、口罩、烧烫伤药膏等,药品很齐全,志愿者更贴心。”

      为进一步发挥“志愿服务岗”为同学“应急”的作用,规范志愿服务行为,建立常态化志愿服务机制,校学生会组织在充分调研、征求同学意见的基础上,联合校保卫处、校医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辅导中心,制作工作提示卡,制定志愿服务岗运行管理办法,规范岗亭位置设置、使用时段、服务范围、值班、培训、物品交接制度等,坚持志愿者“凡上岗必培训,培训合格方可上岗”,确保每天不少于3小时的服务时间、每周126名志愿者为同学提供政策宣传、信息咨询、文明劝导、应急药箱、应急充电、免费饮用水、交通疏导、雨伞借用、失物招领、应急帮助、爱心助残、旧物回收等12项志愿服务项目。

      除了参与志愿服务值班,学生会组织每周的工作例会上,都会专题讨论志愿服务岗亭的运行情况,岗亭位置要不要变动、哪些物品需要补充、设施要不要维护、志愿服务人员要不要调整……事无巨细,一点一滴,都凝结着学生会组织同学的智慧和汗水。

融入日常,为同学做好每件“小事”

      “我为同学做件事”实践活动以来,学生会组织认真梳理,形成常态化服务项目清单,充分发挥教管会、伙管会、宿管会“三会回音壁”云反馈平台,“校-院-班”三级日常意见收集反馈机制,坚持每季度1次校院两级学生会组织工作联席会、院级学生会组织每季度召开1次班委会代表会议作用,把握同学思想动态;常态化做好每月一次“三会”师生座谈会,听取同学心声;“三会回音壁”平台一日内回复,五日内反馈,及时跟进问题解决,努力把学校党政关怀直接高效地传递给青年学生。

      校学生会组织牵头,“校-院-班”三级充分联动,坚持做好校园文明执勤劝导员、“三走”阳光运动之早操检查员、食堂疫情防控服务员、“光盘”行动宣传员……常态化服务校园文明创建,服务同学点滴小事。

      校学生会组织秘书长介绍说,“在固化现有服务同学、服务学校中心工作和校园治理项目基础上,校学生会组织还将联动学生社团、院级学生会组织,发挥专业优势,细化服务项目清单,拓展‘六困生’学业就业帮扶、急救科普、心理健康宣讲等特色服务项目,帮助同学解决学习生活的具体需求……”

      学生会组织是党联系广大同学的桥梁纽带,全心全意服务同学,始于初心,重在行动,贵在坚持。一件件小事的背后,是学生会组织每一名工作人员的默默付出,是学史力行,回归初心,把根本宗旨融入日常工作,踏踏实实做事、用心用情服务的行动自觉;一件件难事、急事、身边事的解决,正是学生会组织逐步“抽脂强肌”“通经活血”,实现“形神兼备”的过程,树起的是富有理想、关心同学、清新阳光的组织形象。安徽医科大学学生会组织将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在省学联和校团委的管理指导下,紧跟时代步伐,把握青年学生工作特点和规律,在服务同学、服务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组织动员全校青年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听党话、跟党走。

      时间:2021年05月10日

      来源: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4NDI3NzQyNw==&mid=2650622434&idx=2&sn=5077853acff7b8437787b9a4b975a682&chksm=87e0483eb097c1284c1744248311e1c799cb0da249322e4c811f6c2db750e03b99b4696e8b3e&mpshare=1&scene=23&srcid=0511nvdP4Fa7gk6sceZCp41s&sharer_sharetime=1620702719872&sharer_shareid=64c9cabc6d15cbb28822ab1676386078#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