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动态

精神卫生与心理科学学院为我校师生去除心里的“疙瘩”

时间:2021-05-12 浏览:282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心理健康问题,明确提出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精神卫生与心理科学学院结合学院特色,发挥专业优势,面向校内外不同人群做好心理疏导服务,线上线下齐发力,不断提升个体和群体的心理防线。

遵循大学生成长规律,筑牢心理防线。学院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参与大学生培养,特别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配合相关部门,从知识普及、技能培训、咨询服务和危机干预四个维度开展“四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服务,有针对性地举办了“逐利心理误区及预防”“管理情绪,就是管理自己的人生”等主题的心理知识普及专题讲座。相关活动紧紧围绕大学生的学习、生活和成长,既有因人而异的个体咨询,也有大学生群体共性现象的心理疏导;有围绕大学生人际关系的主题讲座,也有针对新冠肺炎疫苗接种的心理宽慰。内容覆盖面广,充分考虑大学生的成长规律,筑牢了学子成长成才的心理防线。

服务教职工心理需求,提供疏导帮助。“朱老师,我想加您微信。”“蔡老师,我能问您个问题吗?”这是今年3月校工会为广大教职工举办心理沙龙活动中的一个场景。当天活动中,该院副院长朱春燕以鲜活的案例和有趣的压力测试游戏,让参加活动的女教职工对自身的心理状况有了更加精准的把握,有效建立了心理疏导路径,极大地缓解了心中的焦虑。该院教师蔡翥从心理发展的角度,为大家分析了不同年龄阶段青少年的特点,并结合自身与孩子共情沟通的方法,为教职工支招,答疑解惑。该院通过线上线下开展的一系列面向全校教职工的活动,持续为大家提供了有效的心理咨询。

聚焦疫情影响,助力心理防护。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该院联合多家单位为全省包括我校师生和一线医护员工提供心理援助服务,从线上到线下构建起了一道严密的“心理防疫网”。编制并拍摄了防疫心理健康公益系列微课,累计服务近7000人次;编写《安徽省高校师生心理应对手册》《安徽省中小学生师生及家长心理应对手册》和《安徽医科大学师生心理应对手册》。此外,编制并拍摄4集课程《大学生防疫心理调适》,并在面向全省的“e会学”网络课程学习中心平台上线,全省师生累计学习近13万人次。

该院近期还将在不断高涨的党史学习教育热潮中继续发挥专业特长,围绕时间节点和不同人群需要,开展多样的心理服务,全心全意做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精神卫生与心理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