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安徽网:88岁老人的41年坚守:既然学了护理,我就要当个好护士

时间:2021-05-12 浏览:178

      从满头青丝到华发丛生,她曾用真情为病患解除身心的痛苦,将人生中最美好的年华都奉献给了护理事业,实现了自己在提灯女神南丁格尔像前许下的庄重誓言。在护士节来临之际,让我们走近安医大四附院原护理部主任王世英,听一听她41年的护理故事。

      已经88岁高龄的王世英,195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95年从当时的省建医院(安医大四附院前身)退休。她笑着说,自己的长寿得益于年轻时的两条腿走了很多路。

     “初中毕业后,懵懵懂懂上了安庆卫校,1954年毕业后和两个同学一起分到了安徽省建筑工程公司卫生所。我当时就想,既然学了护理,我就要当个好护士。”王世英说。

      1958年9月,由治淮委员会工程总队直属医院和安徽省建筑工程公司卫生所合并成立安徽省建设厅直属医院,当时有100多张床,100多名工作人员。王世英所在的内科,仅有一名医生和三名护士,在没有记步器的年代里,王世英穿梭于狭长的病房走道,每天要走几十里。“那时候医院规模小,也没有现在这么多先进的仪器设备”,多年来她形成了职业习惯,只要一上班心头上的弦就绷紧了,因为有些内科疾病来得急,按照护理要求一刻钟就要巡查一次病房。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随着医院住院楼、门诊楼的陆续建成,患者日益增多。内科护士是集忙、累、急、脏于一体的苦差事,一天下来连喝水的时间都没有,但她却没有半句怨言。“从小母亲就教育我要老实做人,踏实做事,干工作不要挑三捡四。母亲以身作则,给我们树立了榜样。作为一名党员,她从来没有为个人的事向领导提过任何要求,带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给组织添麻烦。”王世英的儿子说。

      王世英表示,工作后多年,只有一两次春节没在医院值班。后来当了护士长,几乎每个假期都是在岗位上坚守度过。直到当了护理部主任,每天下班也在晚上12点以后。问起是否“委屈”,王世英摆摆手笑道,“习惯了,我不值班也要有人来值。另外,家里人都很支持,因为家就在医院宿舍区,回家也很方便,春节值班不算什么。”

      作为一名护士,王世英体验过患者面对病痛的无奈,目睹过无数生离死别的场景;也感受过患者信任的目光,更遭遇过“秀才遇见兵,有理讲不清”的尴尬场面。护理工作虽然繁琐、辛苦,但在王世英的心中,依然无怨无悔。

      让王世英印象最深的是曾有一次,干干净净送走了一位老人,那时她还是内科护士长。80多岁的瘫痪老人被家人送到医院,散发出一股难闻的味道。由于长期卧床,老人的皮肉组织已经坏死,身上长了多处严重的褥疮,最大一处褥疮有碗口大小,能看到蛆虫在里面蠕动。“年轻的护士不敢动手,我来吧。”王世英和一位年纪稍长的护士,用双氧水进行冲洗消毒,清理伤口、上药、包扎……当天,王世英为老人处理完伤口,再回到家已是将近晚上11点。

      在老人离世后,家人专门到医院来感谢王世英,“护士最重要的就是服务,我也感到很自豪,让老人干干净净离开了。”

      治病救人,得有过硬的业务能力。为了提高业务水平和能力,更好地服务患者,王世英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坚持自学。四十多年里,王世英曾多次被评为“优秀护士”,“优秀护士长”,但她却非常谦虚,觉得还需更努力。然而,透过她的业绩,我们看到的是一个一心扑在工作上,淡泊名利,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的医务工作者的光辉形象。       付艳 沈欢欢

      王世英

      【护理生涯感悟】

      我们这辈人是干一行爱一行,选择了这份职业就一定要做好。静下心来慢慢回忆,有乐趣有伤心,有成就也有遗憾,就这样子走过来了我不后悔。

      【给年轻护士们的话】

      年轻护理人员从学校步入工作岗位,需要尽快转变观念。既然选择了护士专业,最基本的职业要求就是要对病人有爱心和耐心。在工作中要不断学习,护理不是单纯的打针输液,年轻人一定要理论联系实际,在工作中去不断提升自我,才能更快的成长为一名优秀护士。

      时间:2021年05月12日

      来源:http://www.ahwang.cn/hefei/20210512/223302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