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安徽日报客户端:大学生命悬一线,多学科联手施救成功!

时间:2023-10-20 浏览:10

      日前,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上演了一场与死神争分夺秒的大抢救。

      经过急诊ICU、介入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等科室医护人员多日全力救治,一位生命垂危的大咯血患者成功脱离生命危险。

      21岁的大学生小李像往常一样在户外锻炼,突然一口鲜血咯出,在同学的陪同下到当地医院就诊。紧急治疗后,小李气道内的鲜血仍不断喷涌而出,随时有生命危险,于9月21日下午急诊转入安医大一附院。

      入院后,介入科医生争分夺秒,立即开展急诊介入手术,但小李的气道出血仍没有缓解迹象,并出现血氧下降,经紧急气管插管后转入急诊ICU。鲜血仍不断从气道涌出,呼吸机调整到纯氧浓度,小李仍然重度呼吸衰竭。虽经积极心肺复苏后暂时恢复了自主心率,花季少年的生命危在旦夕。

      已是深夜,急诊ICU团队果断决定立即行ECMO治疗,ECMO小组迅速到位。经过一夜奋战,氧合暂时稳住了。但数小时后,小李气道内的鲜血再次喷涌而出。医院立即再次协调并开展多学科会诊,全力抢救。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生在床旁一次次行纤维支气管镜检查,然而气道内的不断涌出的鲜血及血凝块很快模糊了视野,甚至连气管隆突都看不见。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医生也紧急赶来床旁行气管切开术,一点一点夹出大气道内的血凝块。终于看清了,原来是右肺在一直出血,并持续倒灌入左肺。怎么办?如果短时间内再无法止血,患者的左肺也将失去功能。经大家积极讨论,决定暂时用纱条填塞右肺,保住左肺,保住生命,再请胸外科上台手术止血。

      经过几个小时的努力,患者气道内的血终于暂时止住了,呼吸功能有所改善。然而患者还在ECMO的生命支持下,如何顺利送到手术室?唯一的办法就是携带ECMO转运。

      此时已是凌晨1:00,胸外科医生打开胸腔,小李整个右肺暗红色,内部还在出血,决定手术切除右肺。在麻醉科医生以及急诊ICU医护人员的全程监护下,手术顺利结束。9.23凌晨3点,小李返回急诊ICU病房。

      小李终于不再咯血,但是由于左肺内残存的血凝块,呼吸功能仍然很差。医院再次行多学科会诊,制定下一步方案。经过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生多次床旁纤支镜治疗,最终,左侧支气管内的血凝块悉数夹出,小李的呼吸功能明显改善。

      终于,小李慢慢撤掉了呼吸机,神志也渐渐清醒,可以尝试经口进食了。10月17日,在急诊ICU抢救了24天后,小李终于转出到普通病房继续接受治疗。多学科专家的密切配合及时施救,挽救了这个年轻的生命。

      时间:2023年10月19日

      来源:https://app.ahnews.com.cn/displayTemplate/news/newsDetail/97346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