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健康报:六大提升行动,打造有温度的医院

时间:2023-10-23 浏览:10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完善人民健康促进政策。

      作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省级试点单位,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出台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六大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旨在通过深入实施党的建设、医疗服务、医疗质量、作风建设、运营管理和平安医院6大类共40项措施,实现党的建设“零距离”、医疗服务“零投诉”、医疗质量“零赔付”、作风建设“零容忍”、运营管理“零浪费”和平安医院“零事故”,打造一所医疗质量过硬、医疗技术拔尖、医疗服务高效、医院管理精细、满意度较高的有温度的医院。

      “面对面”找问题 党建业务融合

      为充分调动全院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医院在党委、党总支、党支部三个层面组织开展了“书记面对面”活动。

      每个周五下午,医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党总支书记、党支部书记分别带头开展调查研究,倾听一线医护人员的呼声,查找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认真梳理后,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认真抓好分解、整改和落实。这项活动还努力发现、培养、选树、宣传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深化党建和业务融合。院党委将支部建立在科室上,实施党建“双带头人”制度,支部书记作为科室核心小组成员,参加科室重要事项的讨论和决策,党建和业务两手抓。把党建工作着力点放到讲政治、树正气、转作风上,聚焦新形势新任务,展现新担当新作为,全院上下凝心聚力,奋勇争先,营造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氛围。

      开展智慧服务方便患者就医

      今年上半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印发了《改善就医感受提升患者体验主题活动方案(2023—2025年)》,以切实改善人民群众看病就医感受为目标,全面梳理医疗服务流程,充分运用新手段、新技术、新模式,打通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的堵点、淤点、难点。

      数据多跑腿,患者才能少跑路。针对严重影响患者就医满意度的影像检查难、预约时间长等问题,医院党委开展了医疗服务和医疗质量提升行动,召开专题会议,实行院长行政查房。医院还在微信公众号上线“自助开单”功能,患者在手机端就可以实现检查项目的自助开单、自助预约,这样既可以节约时间,也能避免来回奔波和排队等待,提升了患者就医体验。

      结合“医德教育月”和“优质服务月”系列活动,医院统筹推进自助机跨院区挂号就医,实现多院区协同发展。跨院区预约缩短了患者的检查预约时间,医院目前基本可以实现普通CT当日完成、MR检查2天完成,急诊CT1小时内出具报告;B超预约时间相比之前缩短2天左右,基本实现当日完成,解决了患者检查排队时间长的问题。在安徽省卫生健康委通报的2023年前两个季度全省三级公立医疗机构满意度调查中,医院总满意率分别为96.43%和96.59%,门诊满意率分别为97.00%和96.91%。

      精细规范管理提升运营质效

      长期以来,交通秩序都是困扰医院管理的难点问题。医院实施运营管理提升行动,将院区周边的市政道路打通,进一步畅通急诊急救生命通道。围绕看病停车“一位难求”问题,医院在增加院内车位的同时,与周边大型停车场建立合作机制,引导分流停车。同时,增强与公共交通枢纽间多层次衔接,在站点设置醒目的交通引导标识,做好慢行交通无缝衔接,形成畅通有序的良性交通微循环。

      将平安医院建设化在日常、抓在经常,切实贯彻行政职能部门为临床一线服务、临床一线为患者服务的“两为服务”理念。制定并实施总值班和交接班制度,全院职能部门科级以上干部、副高以上职称的临床医生全部参加行政和医疗总值班。每个工作日上午8时,院领导主持召开总值班早交班会议,及时沟通和化解医院运行中遇到的问题,第一时间研究和回应患者诉求。

      在改革医院绩效方案的过程中,院党委广泛听取医护人员的意见建议。新绩效方案试运行以来,全院职工的成本意识大大增强,实现了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的双提升。通过绩效这个杠杆,精细化管理理念已经深入人心。

      加强内涵建设提升救治能力

      医院着力加强急诊重症患者救治能力建设,推行急诊患者全院一张床管理模式,落实“零推诿、零滞留”;积极响应患者诉求,开设儿科晚间专家门诊和儿科日间病房,方便患者就医。医院立足平急结合,坚持以考促学、以考促教、以考促改,每年开展“三基三严”医师技能培训和考核,提升医务人员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水平。

      了解到离退休职工就医难的问题后,医院党委研究制定了《职工就诊“绿色通道”实施方案》,保障职工就医需求。医院通过开展职工疗休养活动、每年举办年度退休职工荣休仪式、在职工生日当天发送祝福短信等方式,让每一名职工都能切实感受到来自医院的关爱。

      仁医仁术,创业创新。踏上新征程,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将在工作中树立新形象、展现新作为,让“有温度”成为医院最鲜明的标签,以“六大提升行动”推动医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时间:2023年10月23日

      来源:http://jkbshare.183read.cc/article/5118350/5.html?t=169801838924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