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安徽日报、安徽日报客户端:全力守护雪域百姓健康 ——记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副主任医师闵捷

时间:2023-10-25 浏览:10

     

      人物名片

      闵捷,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从事泌尿外科临床工作多年,获西藏自治区山南市乃东区“抗疫”先进个人、2023年“安徽省最美医生”等荣誉称号。

      人物寄语

      一名医生,应该时刻把患者健康放在首位,急病人所急、想病人所想。

      从医17年,闵捷在他所热爱的医疗和教学岗位兢兢业业工作,在“治病救人”和“教书育人”的道路上努力前行。

      为了做好出院病人随访,闵捷花费大量时间制作一套肿瘤病人随访系统,详细记录每一名病人影像、病理等信息,并设定随访复查的日期提醒,让患者不错过复查时间,也让医生在接诊时能最快获得患者病史信息。

      2022年8月,闵捷被选派为安徽省第八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员,进入山南市人民医院,开展为期1年的援藏工作。

      “刚到西藏就遇上疫情,第一周出现高原反应,身体也特别不适应。”闵捷回忆说,当时医院急需人手参与疫情防控,高原反应还没有完全消退,他就主动加入到了山南市基层社区的核酸标本采集工作中。穿戴严密的隔离服和防护口罩,在高原炽烈的日光下,闵捷每天工作8个小时以上,连续奋战10余天,完成4个社区共计4000余份核酸标本采样。

      “医生,快帮帮我的孩子!”今年3月的一天,一名面色焦虑的妇女怀抱孩子,急匆匆地走进山南市人民医院泌尿外科医生办公室。闵捷迅速接诊,了解到这个孩子在过去一年里多次出现急性剧烈腹痛。通过CT检查结果看出,孩子的左肾重度积水,伴随着肾脏及输尿管周围的明显炎症改变。

      “积水每加重一次,孩子的肾脏都会受到一次损伤。”闵捷表示,患儿年龄较小,且病程复杂,为确保患儿获得更全面的病情分析和诊治,他邀请安医大二附院小儿泌尿外科专家,会同当地医院泌尿外科医生开展线上疑难病例会诊。皖藏两地专家通过细致地讨论研究后,决定实施腹腔镜手术,孩子术后恢复良好。

      “完成好医疗援藏任务,不仅仅是你会做什么,还要把你会的留下来。”作为泌尿外科下尿路肿瘤亚专业组的负责人,闵捷深知,要想提升当地医疗水平,必须发挥好“传帮带”作用。为此,闵捷带着当地医生一起看门诊、做手术,还经常下基层问诊。

      闵捷主刀完成了山南首例腹腔镜膀胱癌根治术。患者格桑老人患有局部晚期膀胱癌,血尿伴重度贫血,合并不全性肠梗阻,情况较差。“全膀胱切除术加上肠道代膀胱的尿流改道术,是泌尿外科最为复杂的高难度手术之一,手术耗时长、创伤大、风险高。”闵捷坦言,这类手术在平原地区做大概需要3个小时至5个小时,进藏后他的血氧低,且要戴上口罩,当时判断高原手术时间可能要长一点,难免有些担心。不过,在全体医生的共同努力下,手术耗时5个半小时顺利完成。

      腹腔镜膀胱癌根治术成功开展,标志着山南市人民医院泌尿外科微创肿瘤治疗达到了区域先进水平。而这一年,闵捷带领着泌尿外科团队为当地群众开展相关手术多达300例。

      “高海拔山区群众的就诊条件较差,有时为了来市里复查,需要坐车七八个小时。”为了给患者提供便利,闵捷带领科室同事对困难病人实行“随访复查走进家门”。每次出行之前,他都会事先确定好随访病人的地址,优化安排好路线,一家一户上门为患者复查。

      回想这一年的援藏经历,闵捷感慨:“从患者的眼神里,看得出他们对医疗队100%的信任。正因如此,我要尽全力守护好他们的健康。”

      时间:2023年10月25日

      来源:https://szb.ahnews.com.cn/ahrb/layout/202310/25/node_02.html#c999687

      安徽日报客户端:https://app.ahnews.com.cn/displayTemplate/news/newsDetail/999687.html?isDigital=true&isShare=tr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