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中安在线:急诊大厅男子突发猝死 医护人员上演“教科书”式抢救

时间:2023-11-01 浏览:10

      近日,一名43岁男子在安徽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安医大一附院北区)急诊大厅突发心源性猝死,医护人员上演教科书式抢救,该患者目前转危为安。专家介绍,把握“黄金4分钟”,是挽救心源性猝死急救的关键。

      10月6日21时,合肥李先生(化名)在家出现了胸闷、胸痛的症状,前往附近诊所治疗后没有明显的好转,便来到安徽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安医大一附院北区)就诊。

      21点59分,李先生刚到达急诊大厅时,突然倒地,出现意识丧失、全身抽搐、呼吸微弱。

      危急时刻,急诊科值班医生王珺和护士王欢欢迅速将患者推往抢救室抢救。此时患者已经呈深度昏迷,呼吸微弱,处于猝死状态。王珺立即实施心肺复苏,持续进行心外按压,同时启用AED进行电除颤,其他医护人员也陆续完成气管插管、建立静脉通道,并完成血常规等各项检查。

      22点,心内科、ICU医生前来会诊,与急诊科医护人员组成了专业的救护团队,进一步完善超声心动图、心电图监测后,考虑患者为心源性猝死。

      22点07分,患者恢复自主心律。

      23点30分,当医护人员以为可以松口气的时候,患者突然发生四肢抽搐,癫痫发作,医生立刻进行抗癫痫治疗。

      23点32分,患者停止抽搐,脱离生命危险,转入ICU继续治疗。

      在ICU,医护人员继续予以呼吸机辅助通气,维护呼吸循环通畅,并采取低温脑保护,稳定患者的身体内环境和器官功能等。经过十几天的治疗后,患者神志恢复清醒。

      日前,经冠脉造影检查发现,患者心脏的一支主血管存在严重狭窄,该院心内科医生为患者放置了药物球囊,减少血管狭窄引发的风险,目前患者已顺利康复,近期出院。

      该院急诊科专家介绍,心脏骤停的黄金抢救时间是4分钟内。心脏骤停后每提早1分钟,抢救的成功率就会增加10%,每延迟1分钟,抢救成功率就会减少10%,抢救越早成功率越高,后遗症越少。

      专家提醒,如遇有人突然倒地、意识丧失、呼吸停止,不要自行送往医院,应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就地抢救。(刘逸群)

      编辑: 朱晓桐

      时间:2023年11月1日

      来源:http://ah.anhuinews.com/mssh/202311/t20231101_719618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