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中国网:安徽医科大学教育管理信息化成果入选全国典型案例

时间:2023-11-08 浏览:10

     日前,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公布《2022—2023年数字化赋能教育管理信息化建设与应用典型案例》入编名单。安徽医科大学报送案例《构建“1+3+N”数字化治理模式,推动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入选。该校也是安徽省高校教育管理信息化建设与应用案例唯一入选学校。

      如何以数字化建设支撑学校高质量发展,从而为加快打造医学教育创新发展新高地增势赋能?该校聚焦这一问题认真总结汇总相关经验,通过《构建“1+3+N”数字化治理模式,推动医学教育创新发展》这一案例给出了“安医”解答——围绕“全面推进智慧校园建设”这一主线,主动运用数字技术和互联网思维优化校园治理模式,坚持深化融合、创新赋能、应用驱动,强化需求牵引,积极发展“互联网+教育”,蹄疾步稳推进智慧校园建设。

      突出有序规范,有效整合标准体系;突出集成高效,有效整合技术体系;突出稳定可靠,有效整合安全体系。安徽医科大学近年来对标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要求,持续深化综合改革,加强内部治理体系建设,在数字化建设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绩。

      完成统一信息门户建设、积极构建高效消防可视化预警监管系统、引入实时 AI 大数据分析提升教学过程反馈质量……依托数据互通、技术集成、应用协同、交互可用的教育管理信息化基座,升级各类数字化应用系统;同时优化学校信息门户办事大厅服务流程,多项业务只需申请人网上操作,便可通过跨部门、跨业务协同管理完成审批,真正实现“让师生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这是该校在案例中提及的亮点之一。据了解,随着该校数字化建设的不断深入,三好学生申请、优秀学生干部申请、优秀团员申请以及补办学生证等更多契合学生群体实际需求的业务模块,也已经在学校网上“办事大厅”上线,将为该校多校区学习生活的学子提供“一站式”办理和“不见面”审批的便利。

      据了解,围绕拓展数字化运用场景,该校还统筹推进一体化教学管理服务平台建设,加快心理健康管理系统建设,高质量打造虚拟仿真共享平台,全面提升教职工管理效能,强化智能化安全保卫能力,坚定不移推进教育数字化升级,在教育教学、人才培养、人员管理、安全保卫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仅2022年,学校就对校本部所有公共多媒体教室和主控室1000余项设备进行了检查维修,保障了59700节课时的顺利进行,期间未发生一起多媒体教学事故。

      该校将坚持以数字化赋能学校高质量发展,积极运用数字技术和互联网思维优化校园治理模式,一体建设智慧校园示范区,为打造医学教育创新发展新高地增势赋能,为健康中国和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提供有力支撑。(毛丽娟 纵哲明)

      时间:2023年11月7日

      来源:http://edu.china.com.cn/2023-11/07/content_11679953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