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普法宣传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为我省疫情防控法治建设建言献策

时间:2020-03-20 浏览:553

     3月10日,省法学会卫生法学研究会副会长、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杨芳撰写的《关于构建重大公共卫生应急救治医务人员人文关怀制度的若干建议》一文,被省法学会主编的《法治建设决策参考(第9期)采纳。该文同时也是《安徽智库建言》的重要成果,将助力我省疫情防控法治对策研究。

据悉,围绕疫情防控及疫后恢复经济社会建设等方面,省委宣传部理论处拟定了部分选题用于对策研究。质量较高的对策报告将以《安徽智库建言》简报形式,报送省领导参阅。该文站位高、思考深、措施实,贯彻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重要论述的精神,有利于营造尊医重卫的良好社会风气,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和操作性。

  

      该文从“医务人员身份特殊、使命神圣、职责重大“健全医务人员人文关怀制度意义重大和“构建相关制度三个方面展开论述,旨在发挥制度优势关心医务人员的身心健康,保护其合法权益进而提升重大公共卫生应急救治人员社会地位。在构建相关制度部分,该文提出了以制度力促舆论引导机制完善、科学厘定职业暴露标准、夯实全方位保障体系、建设提升心理防护体系和稳步健全执业安全法治体系等五个方面的意见与建议。

文章被《法治建设决策参考采纳后在该院师生中反响强烈。大家纷纷表示,要以杨芳为榜样,努力利用专业知识,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积极建言献策。(马克思主义学院 周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