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普法宣传

国际教育学院开展国家安全主题教育活动

时间:2020-04-22 浏览:98

    4月15日至20日,国际教育学院开展以“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为主题的“国家安全教育日”教育活动,切实提高学院教职工的国家安全意识,增强维护国家安全能力。

    联系实际上党课。该院及国际合作交流处作为学校国际交流的重要部门,和国外联系密切,国家安全教育至关重要。该院直属党支部书记黄华兴为全体党员带来了《当前我国国家安全面临的挑战与对策》主题党课。他结合国际教育以及国际合作交流相关日常管理工作实际,分析了当前国际形势,对国家安全法律法规有关条款进行了深入解读,并提出具体工作要求。他强调,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而中国也面临更多的机遇和挑战,全体党员要将维护国家安全落实到业务工作和日常管理中,落实工作责任,以实际行动模范践行国家安全法律法规,切实维护国家安全,履行好共产党员的神圣使命和光荣职责。

    国家安全记心间。该院全体教职工通过安徽教育网“国家安全教育宣传网络专栏”,认真学习了有关《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等内容视频宣传资料,通过“工大卫士”“中国普法”“安徽普法”等微信公众号学习了《反恐怖法》《国家情报法》等法律法规,通过央视社会与法频道观看《汇聚人民力量维护国家安全》节目,并进行了学习研讨,进一步提高自身的国家安全意识。学习后,全体教职工积极参加国家安全教育知识竞赛、网络安全知识问答、学习强国“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专项答题等知识竞答,进一步深化对国家安全的认识。

    结合疫情学法律。该院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以及全球生物安全面临的严峻形势,组织全体教职工学习了《生物安全法》,通过国家开放大学网站观看公共安全领域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范维澄主讲的《总体国家安全观视角下的疫情防控》公开课,并观看了湖北教育频道《生物安全与公共卫生安全专家访谈》,从国家安全的定义、国家安全问题研究的发展历程、我国总体国家安全体系等多个方面,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进行国家安全教育。

    通过本次主题教育,该院积极完成国家安全教育工作的全覆盖,引导教职工牢固树立起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升了大家依法履行维护国家安全、荣誉和利益义务的自觉性。(国际教育学院 袁嫚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