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安徽网:男子遭遇车祸危在旦夕 安医大四附院多学科联手与“死神”赛跑

时间:2021-10-11 浏览:163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新闻讯  10月5日,正当大家沉浸在假期的欢乐时光里,“嘭”的一声巨响,41岁的张军(化名)不幸遭遇车祸,陷入昏迷。安医大四附院多学科联手,与死神几度展开拉锯战,成功挽回患者生命。

      10月5日下午两点,张军不幸遭遇车祸,被救护车送入安医大四附院。此时,他已经意识模糊、四肢湿冷、全身惨白,血压不断下降,出现了严重创伤性休克表现,随时都有死亡的风险。

      这一刻,时间就是生命;这一刻,救援刻不容缓。急诊科医生立即展开抢救,建立深静脉通道,气管插管,护送患者行影像学检查,结合各项检查结果,患者头皮撕脱伤,肋骨多发骨折,腹腔出血,双侧膝关节粉碎性开放性骨折……在场的医务人员都清楚,接下来迎接他们的将是道道险关。

      就患者当时的情况,首先要保命,唯有多学科联合才能增加胜算。医院快速启动了创伤中心救治机制,开通了“绿色通道”,成立了包括急诊科、骨科、普外科、麻醉科、影像科等科室在内的多学科专家救治小组。

      随即而来的就是第一道险关,伤者从入院后,血压不断下降,甚至已经无法使用无创血压计测出血压,患者腹部损伤伴活动性出血,腹腔大量积血积液。随即,多学科协作诊疗团队商议了救治方案。当日下午16时,患者从急诊单元直接送往手术室行急诊剖腹探查术。

      刚进入手术室,患者突然心跳骤停,在场的医护人员迎来第二道险关。麻醉科医生立刻给予心肺复苏,在大剂量血管活性药物和输血扩容支持下,多学科团队完成了头皮撕脱伤清创缝合,肝破裂修补,双下肢清创+外固定术。手术后,张军艰难地闯过第二道险关,又转入ICU继续治疗。

      患者入ICU时生命体征仍极不平稳,随时有心跳骤停的风险,血压不稳定、肝衰竭、肾衰竭还随时威胁着他的生命。ICU医护团队立即开展对患者的紧急生命支持治疗:予积极液体复苏、大剂量血管升压药物维持循环,纠酸、改善内环境、调整凝血功能、呼吸机支持治疗等抗休克处理,经过48小时的奋战,艰难地闯过第三道险关,次日患者的生命体征趋于平稳。

      “手术将患者从“鬼门关”拉了回来,因其创伤部位多、涉及脏器广、受创面积大,修复治疗与后期康复的时间会较长。”该院急诊外科主任葛魏巍表示,救治这种失血性休克、多脏器损伤、多处骨折的严重创伤患者,多科室协作、“接力作战”很重要。

      “对于突发、严重的创伤患者,时间就是生命,完善和高效的创伤救治体系对于改善该类患者的救治效果和预后起到了十分关键的作用。”该院副院长、急诊医学科主任医师张泓表示,创伤救治多学科协作诊疗是一个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作攻关的学科群模式,能让严重创伤、多发伤患者在“黄金时段”内得到迅速、规范、有效的救治,将大大降低严重创伤患者死亡率及致残率,提高严重创伤患者的救治成功率。

      付艳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新闻记者 叶晓

      时间:2021年10月11日

      来源:http://www.ahwang.cn/hefei/20211011/229591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