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  师生风采

【师生风采】王建青:勤恳践行使命 坚守教师初心

时间:2021-09-29 浏览:46

教师节前夕,我校第四附属医院药学部主任王建青荣获2020-2021年“十佳临床教师”荣誉称号。在教学工作中,她坚持立德树人,寓教于乐,将创新创业、社会实践、科研探索融合为立德树人的有效方法,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引导学生开拓创新。

王建青,主任药师,教授,博士生导师,药理学博士,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博士后,安徽医科大学科技新星、中青年学术骨干(优秀青年教师),安徽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四附院药学部主任,临床药学教研室主任,国家药物临床试验机构办主任。 

立德树人,学生心中的好老师

已在我校从教十余年的她,一直默默耕耘在教学一线,系统担任药理学、临床药物治疗学、药物统计学的话多门主干课的讲授工作,被评为校“中青年学术骨干(优秀青年教师)”。

2012年,王建青曾担任2012级临床医学院药学(临床药理)33 班班主任,并被评为校“优秀班主任”荣誉称号。作为一名大学青年教师,她言传身教,在课余时间与学生进行交流中,经常与学生探讨如何做人和如何做学问。她关爱学生,帮助学生克服困难,树立信心,努力培养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她也是学生心中的“好”老师。学生们常说:“王老师就像一位亲人和朋友,让在异乡学习的我们感到温暖。”

 “我是一名人民教师,教书育人、传递薪火是我的职责。”王建青每年都认真完成规定的教学任务,已指导安徽医科大学药理学、药学研究生7名,承担安徽医科大学药学院临床药学、药学本科实习生带教和毕业论文的指导工作,共计约80余人次。

在课堂教学上,她力主创新,改变传统的灌输式、填鸭式教学,主张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启发式教学,授课时旁征博引、风趣生动,深受学生欢迎。在实验实践教学中,为培养学生良好的科研作风、探索精神和操作技能,她时时与学生交流讨论,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知识和经验传授给学生。

“社会在发展,学生在发展,一成不变就会掉队。”多年来,她对业务方面的学习从未间断,每天不管忙到多晚,都会坚持读书,在她的影响下,她的学生好学之气蔚然成风。 

剑指创新,培养科研英才

科研工作在高等学校的人才培养环节中起着重要的作用,这是公认的事实。在教学中,她注重科研与教学环节、科研与人才培养的密切结合。

她坚持“顶层设计、系统支持、注重团队、突出重点、创新机制、力求突破”的培养方针,注重培养学生创新的意识和能力。她常对学生说要“敢于异想天开”,而不是循规蹈矩,鼓励学生善于观察,多思考问题,能出于教材又高于教材,希望培养出的都是实用性创新型人才。

她主持和参与了大量的药学科研工作,将科研工作的思路和解决问题的方法引入教学环节,拓宽学生的思维,充实教材内容,使专业教学与学科前沿的知识相衔接,从而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科研工作和教学紧密地结合在一起,起到了科研促教学的作用。

从教以来,王建青曾指导学生获得2014安徽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指导教研室青年教师积极参加专业及教学竞赛,荣获安徽省医院药师职业技能大赛二等奖、思政教学竞赛优秀奖等。教研项目方面,主持2021年安徽省高等学校省级质量工程项目《临床药物治疗学》,2020年度安徽医科大学在线开放精品课程建设项目《临床药学导论》。

梦想不息,为师学习不止

二十余年,王建青一直保持着对药学的饱满热情。读书时,她用最简单的方式激励自己,严格要求自己,常年的博闻强记造就了她深厚、扎实的专业功底。工作以后,除了必要的会议和教学工作,她几乎推掉了所有应酬,一有时间就往实验室里钻。

为抓住一切机会向知名专家学习,以拓展自己的学术思想、学术眼界,她积极参加各种学术交流活动,她的这种勤奋好学的精神得到了老一辈专家的高度赞扬。

二十年如一日的刻苦钻研,她交出了一份骄人的成绩单。王建青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中国博士后基金、省自然科学基金及省高校优秀青年人才支持计划等省部级科研课题6 项。主持省质量工程项目、药学高峰学科共建项目和精品开放课程教学项目3项。参编《智慧药房建设指南-安徽省地方标准》《智慧药房验收标准-安徽省地方标准》《医疗机构药事管理与药学服务-团体标准》《安徽省医疗机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理规定》《全程化静脉用药监护》《临床药学基本技能实用教程》等多部著作;共发表SCI论文20余篇,并有多篇论文获奖,代表性的有第七和八届安徽省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一等奖等。在“拓展药学服务新领域”方面获国家卫生健康委“2018-2020全国改善医疗服务先进典型”及“2020中国医院管理奖”等。

“所有的荣誉都得益于党的教育、学校的培养、老师和学生们的支持”,面对这些凝聚她多年心血的荣誉,她始终保持着感恩的心态和清醒的头脑。

对于当代大学生,王建青有很多希冀。她认为只要积极进取、坚持学习、在日积月累中不断奋进向上,并且对社会和他人保持善意,将会有很多机会脱颖而出。

“那些在岗位上做出突出成就的优秀校友,多半也没有多么优越的家庭背景,所以青年人一定要通过不断学习去获取新知识,奋斗的人生本身就是快乐且有意义的。”她也告诫大家一定要把自己本专业知识学好,在这一前提下再去关注、发展自己感兴趣的事情,而不是随心所欲地发展众多爱好,将自己的专业荒废掉,这将会让自己陷入职业风险和生存风险。

对于大学生活,王建青也建议大家多读一些名著和严肃的书籍,虚心向书本和实践学习,要学会吸取书本的精髓,善于理论联系实际,通过独立思考建立自己的知识结构。同时要勇敢地迈出舒适区,在大学中尽可能地挑战自己来补全自己的短板,积极投入大学校园的各项活动中去,丰富自己的阅历。王建青认为,年轻人最重要的是既要有远大的目标,又要有具体的规划,更要有积极的心态,快快乐乐地做人做事,在学习上脚踏实地,不好高骛远,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进。(第四附属医院 付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