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大要闻

【九五风华·校友风采】何国伟:立心为国筑伟业

时间:2021-10-20 浏览:756

今年4月29日,新华网报道了这样一则新闻,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副院长、天津大学心血管病研究所所长、法国国家医学科学院院士何国伟入选2020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之“终身影响力”和“年度影响力”榜单。该榜单由斯坦福大学知名教授团队发布,榜单基于引用次数、H因子、HM因子等综合指标,根据其“生涯影响力”和“年度影响力”从全球700多万名科学家中遴选出世界排名前2%的科学家,分为22个领域和176个细分子领域。入选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意味着何国伟院士在临床医学心血管病及呼吸系统领域具有较高的世界影响力。而这是他继2019年后,连续第二年入选该榜单。

那么,这位何国伟院士究竟何许人也?

    失望中重获幸运

青少年时期的何国伟十分崇拜爱因斯坦,极其迷恋“相对论”,曾立志做一名理论物理学家。读高中时,他最喜欢的课程是数学、物理、语文和外语。1964年,何国伟在合肥参加高考并获得高分,是“全省理科高考状元”。眼看着自己成为一名理论物理学家的梦想就要实现,何国伟却收到了来自安徽医学院的录取通知书。

“当时我真是难受极了。”回想起当年偶然被医学院校录取,何国伟这样说道,“我觉得自己是世界上最最失望的中学生,因为我成为理论物理学家的梦想就此破灭了。那时的我从来没有接触过医学,也没有想到有一天会成为一名医生。”带着种种不情愿,何国伟走进了安徽医学院,就此开启了他的医学生涯。

在安医5年的临床医学学习,让何国伟重新认识了医学,也对自己作为医生的未来充满了期待。“1969年,当我毕业并成为一名临床医生时,我越来越热爱我的临床医学专业,我从最最失望的中学生变成了最最幸运的大学生。”随后,何国伟拿出了当年立志成为理论物理学家的劲头,在临床医学的深造之路上有如“开挂”一般不断精进。1982年,获中国协和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硕士学位,担任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阜外医院心血管外科主治医师,主管心血管外科病房。1984年,由阜外医院派往澳大利亚进修心血管外科,在墨尔本皇家儿童医院进修小儿先天性心脏病外科,并在圣文森医院、埃普沃思医院进修冠心病搭桥及成人心外科,完成了系统的心血管外科训练,于1988年获澳大利亚墨尔本莫纳西大学临床医学博士学位。1990年,何国伟转往北美洲,先后任美国达拉斯及波特兰圣文森医院心脏外科临床客座教授及心脏血管研究主任。1995年,在香港大学的全球招聘中,在有美国及欧洲心外科医师竞聘者的情况下,何国伟成功获聘为香港大学心脏外科首席(讲座)教授。2003年,何国伟又因其科学工作,获莫纳西大学科学博士学位。2019年,何国伟当选法国国家医学科学院外籍院士,值得一提的是,该科学院成立于1830年,产生了以居里夫人为代表的多位诺贝尔奖获得者。

    “要争取做到完美”

在何国伟的行医生涯中,他始终把病人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关心病人并以良好的医德医风著称,以为病人服务为最高宗旨。并长期在医、教、研三方面同时努力。

“要有终生为医学献身的精神,要以病人为第一宗旨。”何国伟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行医至今五十余年,其中至少有40年何国伟基本没休过假,哪怕是每个礼拜天,他早上都要查房看病人,从来没有因为家庭的事情请过假。他自己说,如果没有献身精神是做不了这个工作的。苦了三四十年以后,才觉得乐在其中。“我做了7000多例心脏手术,治好了很多病人,虽然经常半夜被叫醒,但我觉得这苦很值得。坚持临床工作很关键。”何国伟说,“还有一点就是贯彻病人第一的宗旨。只要病人需要,在任何情况下都得尽量放下其他的事情去为病人服务,病人的生命是最重要的。医生的职责就是治病、救人。能帮病人获得重生,就是医生工作的价值。”

长期的临床一线工作,让何国伟积累了丰富的心血管手术经验,“It's good, but we need perfect.(尽管这已经不错了,但我们要追求完美。)”虽然已经定居天津十年,但因曾长期在海外工作的经历使然,手术时,何国伟还时常习惯地用英语提点身旁的助手。“心脏外科手术的专业性非常强,可以说是一项顶尖专业,要有四组医生配合——外科医生、体外循环医生、麻醉医生和诊断方面的超声医生。要各方面的配合才能把工作做好。这一过程是一个系统工程的问题,不是哪一个人自己就能解决的。所以我们就需要手术水平比较高的助手。”那何国伟是如何培养助手呢?是通过实战,通过参加手术,在每个手术中学会配合。他说,不会配合的人是做不好手术的。

对于外科医生来说,在成功出道为独立的主刀大夫之前,在手术台上做助理的实践生涯往往会比他们在医科大学的理论学习阶段更重要。而作为师者的何国伟,有双善于发现学生优点的眼睛。“外科医生都有自己的风格和特点,我的风格就是很少指责我的助手,因为他们是来学习的。我总是鼓励他们,这会得到意想不到的结果,他们的干劲很足,思维更清晰,不再紧张,会更好的配合你。这是我的法宝。”何国伟自豪地说。

何国伟(右一)主刀做心血管手术。

作为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的副院长,同时也是天津大学心血管病研究所所长,何国伟在完成临床工作同时,他所领导的研究组在心肌保护内皮细胞功能及冠心病搭桥移植物生物学这两个研究领域上也是长期居于国际领先地位。在国际医学界,著名的“何氏分型法”就是因他而得名。他还首次提出血管节段性反应的理论及研究出冠心病搭桥血管的解痉方法。此研究的一部分已连图解一起引用在国际经典专著《胸部外科学》上,并在《循环》等心血管疾病的顶尖杂志上发表多篇论文,对国际动脉化冠心病搭桥术的发展及降低死亡率和并发症做出了巨大贡献。

著作方面,作为唯一一名主编,何国伟的《动脉化冠状动脉旁路移植外科学》是由中国人主编,组织欧美发达国家专家参编的第一部冠状动脉旁路移植外科学的专著。世界著名心脏外科医生,美国得克萨斯心脏研究所所长丹顿·库里在他为此专著写的前言中写道“很多著名的心脏外科医生和心血管科学家为此书作出了贡献,并由何博士汇总主编。何博士在冠心病动脉化搭桥方面发表了大量的论文。他对这一方面的广泛的经验及深入的理解为他赢得了全球性的声望”。

    是老师,更是“资深学生”

尽管已经获得了两个博士学位,即便早就在医学界站位成令人仰止的高山,何国伟却依然保持着勤奋好学的姿态。“从不同地方、不同学校来的学生,可以避免‘近亲繁殖’,从医学、教学两个方面来说都是有好处的。”何国伟说道,“因为研究生的教学是通过实践,通过研究来得到学习、锻炼、提高的。即使我作为导师,也不是什么都懂,也不是什么实验都会做,所以保持一颗谦虚好学的心,十分必要。”

“他经常鼓励我们培养自己的科研思维,多思考多交流,鼓励我们大胆说出自己的想法。”何国伟的一位学生这样说,“何老师很平易近人,课题组的氛围也很好,在这里做实验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枯燥。”

作为临床医生,除了要具备完善的专业知识,还必须要有好的人文素养,这也是何国伟多年来潜心学习的一个方向。“一个临床医生,拥有越广博的知识,跟病人交流起来会越容易。你的病人可能是政治家、律师,也可能是工程师、数学家,当然也可能是工人、农民。比如,你的病人如果是数学家,你可以跟他聊聊费玛定理,你的病人如果是语文教师,你如果跟他谈谈滕王阁序,他马上在心理上就跟你亲近了。”非专业的知识,比如音乐、文学、美术同样让何国伟受益。他在医院组织了一个小乐队和合唱团,由他本人担任首席小提琴手和指挥。他还非常爱好中国古代书画。这些都使他在思维、文化素质、欣赏水平和为人处世方面受益。

既可以挽救生命,又能够传道授业,对于自己的双重身份,何国伟的态度就像他拿起手中的琴弦时一样,既享受又自在。积极地生活,是何国伟几十年如一日保持良好心态的关键所在。中学时期崇拜爱因斯坦的何国伟,数年后在拜访普林斯顿大学的爱因斯坦故居时颇有感触,即兴作诗一首,也是他良好心态的反映:斜阳微风细雨行,白屋黄花映绿坪。五十余年如一梦,岁月难磨少年情。而据笔者了解,何国伟的儿子——伦敦大学教授何杨辉与著名物理学家杨振宁合著的《拓扑学与物理》一书刚刚于今年上半年出版,某种程度上也算是圆了何国伟的物理学家之梦。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成为医学科学家的道路本就布满荆棘,山高路遥,道阻且长,但何国伟五十多年来一直行而不辍,素履以往,终成栋梁。正如他的名字一样,何国伟用自己的谦虚勤奋和献身精神,除近万人之病痛,让中国的心脏手术水平达到了世界水准,让中国的心血管疾病研究水平走在了世界的前列。在安徽医科大学建校95周年之际,何国伟更是深情寄语母校,愿为母校成为世界一流名校竭尽绵力,鼓励诸位学弟学妹,正如校歌所唱,追寻家国梦想,要做天地贤良。(新闻中心 殷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