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 安徽省教育厅网站:电影《长津湖》走进安徽医科大学 广大师生汲取精神力量

时间:2021-10-19 浏览:324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10月14日晚,讲述抗美援朝战场故事的电影《长津湖》在安徽医科大学校园影院与千名师生见面,让师生在学习党史故事中汲取伟大精神的力量,激发奋进新征程的豪情。

      放映前,现场举行了由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主办的“致敬人民英雄——电影《长津湖》放映进校园”启动仪式。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储常连,校党委书记顾家山,安徽广电集团党委委员、工会主席胡滨共同按下启动键,拉开全省高校放映的序幕。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肖圣龙出席活动。

      观影前,省委讲师团高端宣讲专家卓爱平教授作电影《长津湖》导赏,介绍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浴血奋战的历史,为安徽医科大学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思政大课。

      观看过程中,大家被志愿军舍身忘死、英勇战斗的精神感动得热泪盈眶,纷纷表示观看《长津湖》既是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也是一次生动的理想信念教育。

      第一临床医学院2021级医学影像学专业学生刘云鹏说:“‘没有冻不死的英雄,更没有打不死的英雄,只有军人的荣耀! ’长津湖一役,击垮的是麦克阿瑟的傲慢,粉碎的是李奇微的痴心,湮灭的是美帝的黄粱一梦。不论中国军人们的肉体凡躯在坦克大炮的面前是多么渺小,让下一代享受和平的决心也能冲破九霄。感谢你们,让山河无恙!”

      第二临床医学院2021级临床医学专业学生尤巾丹看完电影哽咽着说道:“ 一侧冻土寒冰破布鞋衣,一侧军营热火厚棉衣;一侧冻土豆配雪水,一侧炖牛肉配洋酒。风雪中,先烈们用热血浇化积雪,用冰雕的意志震撼敌军,不朽的身躯为我们打下美好的明天。《长津湖》重述了那段腥血战史,点燃了我们心中的爱国之情。”

      基础医学院2021级基础医学专业学生郑书锐说道:“电影中有好几个令人印象深刻的画面,有的温情,有的揪心,有的紧张到想拧自己的胳膊。每一位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的人都是英雄。他们中有人冻死了,成了冰雕,有人还没有跟美军正面交锋,就在美军侦察机的轰炸下牺牲了。但他们都是英雄,都是最可爱的人。生在和平年代何其有幸,感谢先烈们的付出换来我们的和平,我们每个人都应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

      卫生管理学院2020级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学生王超说:“敌人在战场上过着圣诞节,喝着咖啡,吃着肉蛋美味,而我们的志愿军却在零下几十度的冰雪中啃着冻土豆,磕掉牙的场景让人心痛……就是这样的悬殊对比,我们在长津湖打败了美军。志愿军在冰雪中战胜了疲惫与饥饿,用鲜血染红了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用毅力换来了祖国大好河山。”

      “三个多小时的电影,一幕幕令人撼动的画面,在雪地中飘扬的红旗,激昂的冲锋号声,似乎让我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口腔医学院2021级口腔医学专业学生沈道俊感慨道:“如果没有志愿军替我们负重前行,哪有我们现在的和平生活?电影结束,看着外面的万家灯火,我想这便是《长津湖》最好的‘彩蛋’吧。”

      精神卫生与心理科学学院2020级精神医学专业学生张宸滈讲道:“隔着影院的屏幕跨越时空,看着一座座永垂不朽的冰雕,我深深感悟到了信仰力量的强大。由此想起安徽医科大学校友耿兆麟、刘春生两位教授,志愿加入抗美援朝志愿手术队,以白衣为甲,救死扶伤,我被深深触动。作为医学生,定当不忘初心,勇担时代使命,做一名合格的人民医生。”

      药学院2019级药学专业学生王庆伟谈道:“‘这场仗,我们不打,就是我们的下一代打,我不想我们的下一代还要打仗。’当梅生铿锵有力地说出这句话时,我的眼泪夺眶而出,中国志愿军圆满完成了中国人民赋予的光荣而伟大的使命,建立了不朽的功勋,以宝贵的生命维护和平与安宁,以壮丽的青春谱写了历史的光辉篇章。向人民英雄致敬!”(朱葆珍 程琪 特约通讯员:王晶晶)

      时间:2021年10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