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  师生风采

【师生风采】我校学子寒假期间拾金不昧

时间:2022-02-18 浏览:10

近日,一封封饱含真挚感激之情的感谢信同时出现在了学校多个职能部门的信箱里。信中对我校学子寒假期间在家乡拾金不昧的高尚品质表达了感谢,同时也盛赞了我校立德树人、培育优秀人才的优良校风。

1月23日晚8时左右,来自滁州的我校巢湖临床医学院2019级临床医学(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匡义辉同学,正在当地白云商厦的超市购买年货。当他走到超市的坚果区时,突然发现地上有一沓叠好的超市抵用券,仔细清点后发现竟价值3000余元。考虑到失主此时焦急的心情以及可能正在沿途寻找,匡义辉决定在超市原地等待,这一等就是一个多小时。眼看临近超市下班时间,但依然没有失主来认领,他便主动找到商场服务台工作人员,详细说明了情况,并留下手机号码回家等待消息。“当时我担心被别人冒领,所以就没有具体说明抵用券的数额和数量。”匡义辉回忆道。

回到家后大概过了一个小时,匡义辉接到了失主张女士电话。在电话中确认抵用券的金额和数量无误后,他亲自将抵用券送还失主,请失主当面清点了抵用券,并婉拒了酬谢。“拾金不昧、助人为乐本就是中华传统美德,我相信任何一位安医学子遇到这种事情,都会毫不犹疑地做出和我一样的选择。”匡义辉这样表示。

因为匡义辉多次婉拒酬谢,张女士便记下了他的信息,将感谢信寄送到了学校。张女士在信中介绍,此次丢失的3000余元抵用券是为帮贫困户购置慰问品的年货券。

感谢信中,张女士高度赞扬了我校教书育人的成果,并向匡义辉同学送上了美好的祝愿:“我们认为正是贵校近百年来立德树人的优秀校风,培养了这样一位品德优良的同学。我们也相信匡义辉同学一定能够秉持‘好学力行,造就良医’的校训,成为一名品德高尚、医者仁心的好医生!”

拾金不昧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一个人良好道德风尚和崇高社会责任感的体现。匡义辉拾金不昧的行为弘扬了社会正能量,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彰显了我校青年大学生的良好道德品质,生动诠释了新时代的雷锋精神。(巢湖临床医学院 校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