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  师生风采

【师生风采】我校附属巢湖医院凌云家庭获“全国最美家庭”称号

时间:2022-02-28 浏览:10

近日,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全国妇联联合主办的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工作推进会在浙江召开。会议现场揭晓了999户2021年“全国最美家庭”,安徽省共有33户家庭上榜。我校附属巢湖医院重症医学科凌云家庭作为我省教育系统唯一代表获此殊荣。

凌云是附属巢湖医院重症医学科的护士长,中共党员。2020年1月26日晚,新冠肺炎疫情在武汉暴发之际,凌云第一时间请缨,作为队长带领附属巢湖医院护理人员驰援武汉。她请缨的理由很简单但却十分具有说服力:“我是一名有着20多年ICU工作经验的护士,又是一名中共党员,2003年还参与过非典防治工作,此时的武汉最需要像我这样的护理人员,所以选我去最合适!”到达武汉后,凌云被分到当时疫情最严重的金银潭医院的ICU监护室,护理感染新冠病毒的重症患者。她和同行的医护人员一同精心照顾着那里的病患,并用自己乐观的精神鼓励着每一位患者。从1月27日到3月31日,凌云连续60余天战斗在武汉金银潭医院ICU监护室,不畏艰险、坚守岗位、连续战斗,圆满完成了党和人民交付的工作任务。

凌云的丈夫张艺,退役军人,中共党员,是附属巢湖医院一名120救护车司机,2020年疫情期间奔赴巢湖市多个街区,承担运送密切接触者到指定地点接受医学隔离观察的任务,60多天没回过家。其儿子张家宁,是巢湖市第四中学一名初三学生。凌云支援武汉期间,张家宁自觉完成各项功课,每天早上七点多开始上网课,还不断给他母亲加油打气,叮嘱她要做好个人防护,平安归来。其公公婆婆自告奋勇照顾孩子的饮食起居,给予凌云夫妻最大的关心和支持。凌云年迈的父母和她的弟弟凌航也积极参加村里和社区的疫情防控志愿工作。

2020年,凌云因表现突出,获得了“安徽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安徽省卫健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现突出个人”“安徽省百名优秀战‘疫’护士”“江淮护理之星”“合肥好人”“合肥市三八红旗手”“新时代‘最美逆行者’”等荣誉称号,其家庭也作为教育系统代表,荣获安徽省“抗疫最美家庭”称号。

此次凌云家庭获得2021年“全国最美家庭”荣誉,不仅是对其家庭家风家教工作的肯定,也是学校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弘扬安医精神的体现,更是我校医护人员彰显爱国爱党情怀、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实践。(附属巢湖医院新闻中心 陈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