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  师生风采

【师生风采】基础医学院青年教师捐献造血干细胞救助白血病男孩

时间:2022-03-01 浏览:10

“现在宝宝已经满月了,有妻子、父母和月嫂在家里照顾,我就可以安心救人了!”

说话的是我校基础医学院病理解剖学教研室教师张恒。2月24日,初为人父不久的张恒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为远在重庆的陌生白血病男孩送去健康的“血液种子”,成为合肥市第89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他以实际行动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了雷锋精神,展现了安医青年教师的大爱情怀。

据了解,张恒大学时已开始参加无偿献血。2019年博士在读时,他看到红十字会在校园里开展造血干细胞留样的宣传和动员,便毫不犹豫加入,成为一名造干捐献志愿者。2021年6月,张恒接到合肥市红十字会干细胞配型成功的电话,得知小男孩情况比较危急,便立刻答应捐献。

通过检测和体检后,张恒造血干细胞采集的日期确定了,但没料到的是,采集的日期和妻子的预产期仅仅相隔两周。作为丈夫、父亲,张恒想给妻子、孩子更多更好的陪伴和照顾,但想到那位白血病男孩也急需帮助,他还是坚定地按时按要求完成了干细胞捐献。

2月25日,合肥市电视台故事休闲频道和安徽经视第一时间两家媒体到学校采访了张恒。当记者问道如何看待捐献这件事的时候,张恒说:“作为一名医学专业的学生和老师,面对疾病要有大爱,这也是贯彻医学生誓言的一种方式。”

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余谋武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张恒老师作为我院病理解剖学教研室党支部的支委,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一贯爱岗敬业,秉承医者仁心的精神,热心支持公益事业。他的大爱义举令我们非常感动,我们将继续动员师生们积极参与无偿献血等公益事业,为更多患者康复创造机会。”

张恒自2020年进入我校基础医学院工作以来,工作积极认真、关爱学生,除完成自身教学科研任务外,还兼职担任医学影像学成教班主任,其勤勉踏实的工作态度和优良的师德师风得到学院师生的高度好评,并获评我校2021年“学习雷锋在行动”先进个人。(基础医学院 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