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  师生风采

【师生风采】我校附属医院1位女性1个集体获全国妇联表彰

时间:2022-03-11 浏览:10

近日,全国妇联发布表彰2021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的决定。我校第一附属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吴晓莉获“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附属六安医院(六安市人民医院)感染科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称号。

吴晓莉,中共党员,2021年9月任我校第一附属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2018年7月至2021年8月,经省委组织部、省卫健委选派至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执行援藏任务,担任安徽省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队队长、山南市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她也是近年来我省三年期援藏干部中唯一一名女性。

任期内,吴晓莉团结带领来自省内各医疗单位选派的三批次共85名医疗队员,在海拔近4000米的雪域高原驻点开展组团式医疗援藏工作,通过“院包科”着力提升驻点医院医疗技术水平和医院管理能力,通过“师带徒”着力培养当地医疗技术人才和医院管理人才,通过“医联体”着力加强市辖12家县级医疗机构临床技术指导和人员培训。在皖藏两地同心协力下,山南市人民医院成功创建国家级胸痛中心、国家级高级卒中中心,开设危重孕产妇诊疗中心、危重新生儿诊疗中心、区域骨关节病诊疗中心、健康管理中心等学科,顺利完成70000平米新院区迁建、高质量完成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医疗救治各项工作。在国家卫健委2020年首次公布的全国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排行榜上,山南市人民医院位列第562名,各项综合运行指标居西藏自治区地市级医院榜首。

三年援藏期内,吴晓莉克服种种艰难困苦,以坚定的意志为保障西藏百姓生命安全、提高西藏百姓健康水平恪尽职守,为治边稳藏、加强民族团结与进步奋力拼搏,工作成效获得西藏自治区干部群众广泛认可,先后获得安徽省三八红旗手、安徽省三八红旗手标兵、西藏自治区第八(六)批优秀援藏干部人才、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西藏自治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等多项表彰奖励。

附属六安医院(六安市人民医院)感染科是六安市级重点学科,现有医护人员43人,其中女性职工28人。多年来,感染科全体医护人员坚持以病人为中心,重视人才培养和梯队建设,科室形成了比学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科室女性团队素质优良、技能娴熟、服务一流,在抗击“非典”“禽流感”“甲型流感”“手足口病”“新冠肺炎”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展现巾帼力量,为保障皖西人民的生命健康作出了积极贡献。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笼罩全国,该院感染科作为阻击新冠肺炎的最前沿阵地,每天收治数例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疫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在科室主任余龙带领下,以护士长李维玲为代表的科室女性医护人员勇担重任、不畏艰险、上下一心,积极拟定预案、制定流程、优化细节,组织培训,以专业力量迎击肆虐的病毒,用生命守护着生命。历时2个多月,该院取得了69例确诊患者100%治愈、危重症患者“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的阶段性胜利。2021年5月13日,六安市第二次新冠肺炎疫情再次拉响警报,科室医护团队无惧风险、坚守岗位,再次奋战在治病救人、抗击疫情第一线,最终在一个月内圆满完成“动态清零”。

因表现出色,该院感染科在2020年、2021年先后获得六安市三八红旗集体、市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基层党组织”、省卫健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第一批表现突出集体、安徽省先进党组织、安徽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安徽省三八红旗集体等荣誉表彰。

据悉,为表彰先进,树立榜样,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和模范人物教育人、鼓舞人、引领人的重要作用,大力营造崇尚英雄、学习模范、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团结动员广大妇女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全国妇联此次共授予了10人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300人全国三八红旗手、200个单位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称号。

学校号召广大女职工以受到表彰的先进典型为榜样,爱党报国、坚定信念,爱岗敬业、追求卓越,用“干一行爱一行” 的执着,成就“钻一行精一行”的精彩,为学校国内一流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为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谱写“半边天”的壮丽诗篇,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新闻中心 第一附属医院 附属六安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