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  师生风采

【师生风采】尹丽萍:永在心头的“白大褂”

时间:2022-03-16 浏览:10

“雷锋”二字,已经成为人们心目中无私奉献、乐于助人、扶贫济困、见义勇为、善待他人的代名词。

在我校第一附属医院医护员工身边,有这样一位可敬可爱的同事——在疫情防控中担当立足岗位的“守门员”,在日常生活中做起心系邻里的“跑腿员”,在专业帮扶中做好传递心声的“疏导员”。2020年至2021年,其个人先进事迹被学习强国、安徽经济报、合肥新闻联播、合肥日报等媒体和平台报道,先后被蜀山区和合肥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评选为“蜀山好人”“合肥好人”,其家庭获评“第三届蜀山区文明家庭”。

她将真情付之行动,用爱心传递力量,用担当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她说:“从穿上白大褂的那天起,这件‘白大褂’在我的心中便没有脱下。”

她,就是我校第一附属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主管护师尹丽萍,学校2021年“学习雷锋在行动”先进个人。

立足岗位的“守门员”

尹丽萍1983年8月出生在皖西南门户宿松县的一个普通家庭,从小接受良好的教育。1998年特大洪涝灾害,其父亲作为共产党员虽不能前往抗洪一线,但个人捐款额达到县城第一,被组织多次表彰。一次次目睹父母生活中“赠人玫瑰”、岗位中“守土有责”的情形后,尹丽萍便暗暗地告诉自己:做一个好人,做一个负责任的好人,做一个经常帮助别人的好人。

2020年新春佳节前夕,当普通人家的妈妈还在置办采购年货,当别人家的女儿正准备享受过年的温暖,尹丽萍却毅然踏上了阻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逆行路。

“当时武汉的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医院第一时间就成立了援鄂抗疫医疗队,我当时也主动向医院递交了去前线救援的申请书。”虽然最终的分配决定是成为“留守部队”的一员,在门诊一级预检承担分检工作,但尹丽萍没有丝毫懈怠。她严格落实医院下发的文件要求,重点把疫情防控作为首要工作,坚守岗位,履职尽责;同时,积极参加科室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参与制定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向门诊就诊病人、体检者宣传防疫政策。

在健康管理中心入口第一道关卡处,尹丽萍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流程,严防死守,当好“守门员”,不放过每一个细节。她对进出人员登记建档,对科室聚集人员进行疏导劝离,对不按要求佩戴口罩的人员进行引导教育,使体检者做到不扎堆、必戴口罩,确保了体检人群“零感染”。“说实话,当时也有少数体检者不是很配合,我也能理解大家的心情。但既然承担这份责任,我就得守牢这道‘门’。”尹丽萍回忆,为了更多人的生命安全,对于极少数不配合的人员,她必须一遍遍地向他们讲解新冠病毒的危害以及防控知识,“那个时候口干舌燥是常有的事,但最终得到他们理解,看到大家愿意配合遵守防疫政策,一切都是值得的。”

为了更好地投入到战“疫”中,尹丽萍还把4岁的孩子送回了宿松老家,让自己的父母代为看管。“当时心里也有不舍和不忍,但是,看着身上穿的这件‘白大褂’,我只能强忍着眼里的泪水。”回想当时那一幕,尹丽萍感慨道。

全身心投入到医院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尹丽萍,除了站好“守门员”的岗,还积极参加科室组织的疫情防控学习培训,在科室防疫制度建立、舆论管理等方面结合个人思考和经验,提出相关建议。

心系邻里的“跑腿员”

“我家里没事,我来!”“我的孩子交给老人了,我可以!”“我年轻,我上!”

在面对新冠病毒的这场全国“战役”中,社区也是阻击疫情、联防联控的前沿阵地。因为有在医院工作的丰富经验,下班后的尹丽萍脱下“天使白”,又报名参加所在小区的防疫工作,穿上“志愿红”,参加值班值守。在小区入口第一道关卡处,她仔细核对进出人员身份,对进出人员登记建档,劝阻外来人员及车辆进入小区,对小区聚集人员进行疏导劝离。

“疫情暴发正好是春节期间,一方面是防疫管控,一方面是各大超市人员紧张,很难提供配送服务,所以我们小区附近很难买到新鲜水果与蔬菜。”了解情况以后,尹丽萍组建了小区水果蔬菜团购群,同时主动与有关部门和各大超市取得联系。几日冒雪奔波后,终于有超市在她的沟通协调下愿意承接配送工作。“当超市把瓜果蔬菜配送到小区,我和物业工作人员就赶紧传送到每家每户,让大家不用出小区就可以吃上新鲜的蔬果。那一刻,我感到很满足。”回想起这些,尹丽萍还是难掩高兴和自豪的情绪,“近邻也是亲人,我们应该让‘搭把手’温暖身边的人。”

测体温、送快递、喷洒消毒药水,为社区的孤寡老人免费理发、送鸡蛋、送口罩……为了让小区内的邻里安心、舒心地度过居家防疫这段时间,尹丽萍每天都在奔波着,用实际行动在寒冬里传递温暖、传递正能量。她认真细致的态度赢得了社区居民群众的一致好评,“勤干事”“能吃苦”“负责任”是大家对她工作的认可和夸赞。

“我始终认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理所应当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在遇到困难时要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中,就是我应该做的。”谈及怎样看待在社区里承担的这些工作,尹丽萍这样答道。

传递心声的“疏导员”

“虽然政府及时有效采取的各种防疫措施避免了广大人民身体上的感染,但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病毒,很多人会因为恐惧、紧张等情绪,在心理层面产生一些不良影响。”为了传递同心抗疫的精神力量,传播社会正能量,尹丽萍还参加了由安徽省妇联、省心理卫生协会联合组建的抗疫心理援助联合专家队,积极为人民群众提供免费的心理辅导援助。

“记得有一位老奶奶,因为害怕而失眠。但即使失眠,她也仍要关注疫情相关的新闻,结果越关注越害怕。如此恶性循环,最后实在没办法了,她女儿通过电话找到了我。”了解情况后,尹丽萍及时向老奶奶提供了正确的心理疏导。经过她的耐心服务和悉心帮助,老人失眠的症状很快得到了缓解,老人的女儿也多次向她表达了谢意。

说到心理咨询,尹丽萍心中还有这样一个故事:八年前的一天,她路过合肥市四牌楼天桥时,遇见一位男同志欲寻短见。出于医护人员的职业本能,她便上前跟民警沟通,想去帮着进行心理疏导,但由于“不专业”,怕再次激化男子情绪而被拒绝。“这件事情我一直没办法释怀,于是,后来我专门去修了心理学课程,也考取了资格证,现在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尹丽萍表示,也正是因为受这件事的影响,她毫不犹豫地报名了抗疫心理援助联合专家队,希望将个人的作用最大化,用专业的力量去帮助更多的人。

勿以善小而不为,点滴积累才能汇成大爱。不光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生活中的尹丽萍一向是个极具爱心的人。一次,她在火车站乘车出行时见一位老人突然晕倒,浑身抽搐,面色发紫。出于职业敏感和责任,她立即冲进人群,跪地对老人做胸外按压。大约几分钟后,老人呼吸心跳逐渐恢复。还有一次,她在超市购物时发现一位年轻男性倒地不起,不省人事,同样立刻冲入人群,劝导围观者给予施救空间并联系救护车,同时通过掐人中、人工呼吸、胸外按压等方式对男子进行了施救……类似的事例还有很多,但尹丽萍看来,这些不过是她在履行当初学医时那句“救死扶伤”的誓言。

“学习雷锋精神,就是学习雷锋同志活着的方式。在普通的岗位上,在平凡的工作中,在平静的生活里,一件事一件事去做,一个任务一个任务去完成,一点一滴去奉献。我们在帮助别人的同时,其实也是自我的成长。”对于学习和弘扬雷锋精神,尹丽萍这样答道。(新闻中心 第一附属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