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普法宣传

“安医法学论坛”首场论坛开讲

时间:2021-11-19 浏览:10

11月16日下午,习近平法治思想正式提出一周年之际,我校“安医法学论坛”开坛首讲在南校区怀远楼四楼多功能厅举行。教育部高校法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安徽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程雁雷教授受邀担任主讲人。校党委副书记刘群英出席论坛并致辞。

程雁雷在题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的报告中,将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深刻阐释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全面分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形成与发展,重点论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她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的重要论述,以高远的政治站位、深厚的理论功底、缜密的逻辑思维,原汁原味地呈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论精华、思想精髓、实践精义,用学理化阐释和学术化表达展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思想高度、学理深度和学术厚度。报告说理充分透彻、逻辑层次清晰,让与会师生更加深刻地领悟到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发展进程,更加准确把握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丰富内涵。

刘群英在讲话时指出,程雁雷教授的报告脉络清晰、内涵丰富、深入浅出,既有政治高度,又有理论深度和实践厚度,对于我们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组织开展好全校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教育,推动我校依法治校、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他强调,法学院要以高起点、高质量推进学院建设为牵引,以打造“安医法学论坛”特色品牌为抓手,坚定正确的政治站位,紧跟全面依法治国的时代步伐;要深耕法学理论和实践,洞见法学学术前沿,加强交叉学科对话;要积极分享法学学术成果,繁荣法学学术发展,助力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他希望法学院教师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同当前深入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四史”学习宣传教育结合起来,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全面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三进”,在我校营造人人守法、遵纪守法的良好氛围。

与会师生在聆听报告后一致表示受益匪浅。教职工表示,将把听课感悟与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结合起来,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成效转化为工作实效,贯彻落实到履职尽责、干事创业、为民服务的全过程、各方面,努力为法治校园建设、法治中国建设贡献力量。学生们表示,将持续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增强法治意识,提高法治能力水平。

校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常务副部长、副主任惠继荣主持论坛。校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全体成员、南校区管委会成员、驻南校区思政辅导员以及法学院全体师生近三百人聆听报告。(法学院 隋世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