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大要闻

学校开展 “暖冬行动” 让爱传递温暖

时间:2022-12-08 浏览:12

    “刚下课就收到领取棉衣和棉被的短信,正值寒冬,心里特别暖,感谢学校给予我们的关怀和帮助,让我们拥有更多克服困难的勇气和底气,我一定会将学校对我们的关爱传递给更多需要的人。”2022级王同学激动地说。

     为切实关心关爱学生,全力保障学生安心学习,学校情系学生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方位启动“暖冬行动”。该活动以“寒冬五送”为主题,通过送一套温暖棉衣被、送一份冬日返乡补助、送一份考研能量餐补、送一份困难救助基金、送一批励志提升活动等,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抵御寒潮、温暖过冬,同时树立自信、自立、自强意识,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

隐形资助,以爱暖心

    为帮助困难学子在求学道路上温暖始终相伴,学校于10月下旬启动相关工作,共为200名家庭经济困难本科学生发放了暖冬棉服和棉被,总价超12万元。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经过充分调研准备,为同学们精心挑选了60余款御寒棉衣,并专门组织学生线下试穿、线上自主挑选,在保护学生隐私的同时又能挑选到合适款式。发放前,各学院通过学校“智慧资助”平台精准摸排,充分了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校消费等情况,以确保把关怀送给真正需要的学生,让同学们铺在床上、穿在身上、暖在心里。

  

精准定制,以爱御寒

    为更加精准、贴心、全方位帮助学子解决实际困难,学校根据区域和家庭经济困难程度进行分档并制定补助等级,做到精准发放。一份独特的冬日返乡补贴减轻了学生的回家过年的交通费用压力,一份爱心能量餐补为2324名正在奋斗的考研学子加油助力,同时也是给予困难学子的一份隐性关怀,既温暖学子的胃,又温暖他们的心。学校今年共为60名本科困难学子提供专属救助基金,发放金额30万元,用浓浓的关爱,为受疫情影响及发生临时困难的家庭的学生解决了燃眉之急。

励志提升,以爱筑梦

    为积极打造全方位、多层次资助育人载体,为学生提供全面发展的成长平台,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特开设 “弘毅励志成长计划” 本科生科研素质提升班和“ ‘勤以助学,‘助梦成长——校勤工助学岗位培训活动等一批励志提升活动。科研素质提升班以提升受助学生科研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及综合素质能力为出发点,通过邀请校内知名专家开设讲座、参观及实验操作等方式,不断提高受助学子的科研兴趣与实验能力。勤工助学岗位培训活动内容围绕勤工助学岗位需求开展,涵盖常用办公软件高级应用、融媒时代下新媒体思维的建立及岗位经验交流与分享,有效引导学生强化自身修养、提升实践技能、提高综合素质等。

     “暖冬行动”是我校资助育人工作的重要载体之一,学校始终高度重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工作,秉承“以学生为本”的原则,构建了以“经济资助+成才支持”的资助育人模式,将“扶困”与“扶智”“扶志”紧密结合,在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就学基础上,着眼于精准资助,助力培养受助学生自立自强、诚实守信、知恩感恩、勇于担当的良好品质,让资助育人工作暖人更暖心。(学生处 许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