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健康报:“我们想让孩子继续‘看’世界”

时间:2022-12-07 浏览:10

     

      11月29日下午5时许,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重症监护室,一场特殊的仪式在这里举行。
    一对中年夫妇向躺在转运车上、戴着呼吸机的儿子做最后的告别。母亲哽咽着亲吻孩子的面颊,轻声呼唤着孩子的乳名。此时男孩已没有自主呼吸,无法听到父母的呼唤,在进入手术室后,他的生命将以另一种方式存续于人间。
    男孩小奕今年9岁,上小学三年级。母亲惠女士回忆,11月25日凌晨,小奕突然在睡梦中大喊:“妈妈,我头痛!”被惊醒的惠女士立即来到小奕身边,发现孩子表情痛苦、呼吸急促,并伴有恶心呕吐。惠女士立即叫醒孩子父亲,将孩子送往离家最近的医院抢救。
    初诊医院CT检查显示,小奕左侧小脑半球大量出血、蛛网膜下腔出血。小奕入院时呼吸、心跳已停止,经过十几分钟的抢救恢复了心跳,但脑干反射、自主呼吸未能恢复。医生为其用上呼吸机,并用升压药物维持血压。
    为寻求救治的希望,11月27日下午,家人将小奕送至安医大二附院。经过两天的治疗,小奕病情仍无好转,神经内科、重症医学科等多名专家会诊后判定,小奕符合脑死亡标准,脑出血的病因可能是脑血管先天畸形。
    安医大二附院人体器官获取组织办公室主任张明介绍,在得知小奕生命无法挽回之后,惠女士主动提出捐献器官的想法。“他以前在作文里写‘要做有意义的事’……”惠女士含着热泪说,“孩子太小了,我们想让他继续‘活’着,‘看’这个世界。”
    11月29日下午6时,在安徽省红十字会器官捐献协调员的见证下,安医大二附院对小奕进行器官获取手术。小奕的肝脏、双肾和一对眼角膜将捐献给等待移植的患者。
    “我国目前器官捐献与等待器官移植患者的供需比为1∶30,即每30名患者等待1个器官。”张明表示,未成年人逝世后器官捐献需父母同意。此外,捐献者的脑死亡原因需明确,还需满足无癌症或恶性肿瘤、无败血症和特殊感染等条件。
      时间:2022年12月7日
      来源:http://faxing.jkb.com.cn/home/index/detail.html?goods=1&item=860576&page=1389125964&id=4631973&name=j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