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人民网:安医大附属阜阳医院打造入院服务中心:服务“一站式” 患者少奔波

时间:2022-12-07 浏览:10

      生病办理住院麻烦?没有床位怎么办?住院手续繁琐、重复排队……直面患者住院难点痛点,近期,安徽医科大学附属阜阳医院开出“新处方”:成立入院服务中心,为患者提供从入院到出院的“一站式”服务。
      据介绍,入院服务中心是在传统入院服务的基础上,再造入院流程,以信息化统筹全院床位,进一步盘活床位资源,实现“全院一张床”,提升床位使用效率,为患者提供全过程、集约化、一站式的延续服务,减少窗口办理的排队次数和等待时间,让患者入院更加便捷。
      入院服务“一站式”,让患者少奔波
      “点赞!住院手续也能一站办,病人不再往返跑。”日前,该院的入院服务中心新模式,受到患者肯定和欢迎。
      继去年11月份该院推出门诊一站式服务中心后,为更好方便住院患者,近期,该院又成立入院服务中心。
      据了解,入院服务中心最大特色是统一调配全院床位资源,整合住院服务窗口功能。如住院手续办理、日间手术检查预约、住院咨询、医保咨询、床位统筹调配、入院预约登记、出院患者电话回访等一体化一站式服务可在该中心集中办理。
      据该院门诊部负责人介绍,入院服务中心模式的实施,是对患者、病床、医技等资源实行集约化管理,简化入院手续办理流程,让医疗资源围着患者“转”,为患者带来更佳的就医体验,是医院践行“以患者为中心”服务理念的又一重要举措。
      “全院一张床”,医生跟着病人走
      “想住院,没有床位怎么办?”“热门科室一床难求,部分科室仍有空床位,如何调整?”一边是患者苦等住院床位,一边是病区床位“忙闲不均”,如何让医院有限的床位资源得到有效利用?
      日前,该院就成功处置了这一类难题。患者杜女士因甲状腺结节就诊于急诊外科,初步诊断甲状腺恶性肿瘤,需收住院做进一步检查,因急诊外科无床位,入院服务中心统一协调后,将其共享至烧伤整形创面外科,经在烧伤外科相关检查后,患者当时身体状况宜保守治疗,后转至该院内分泌科接受保守治疗,得到及时有效治疗。
      这都得益于该院入院服务中心的“共享病房”模式,即打破科室之间壁垒,患者住院,哪个科室有床位,病人就到哪里住。与床位使用规则的变化相适应,医护模式也发生大转变。在“床位共享”模式下,医生只负责固定病人,但不负责固定床位,实行“医生跟着病人走”。
      入院服务中心新模式的实施,直击了困扰广大患者“住院难”痛点问题的命门,体现了阜阳安医人全力提升患者满意度的坚定决心,彰显了阜阳安医人的温度,也是该院持续提升患者就医体验的又一创新举措。(曹亚 周晓雨)
      时间:2022年12月1日
      来源:http://ah.people.com.cn/n2/2022/1201/c358325-40216857.html